青岛中医药战疫有“良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25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12月25日讯  “服用三包中药汤药后,我的体温就降下来了,腰疼和腿疼的症状也缓解了,我爱人和孩子也是服用这个汤药康复的。”市民袁先生说。他提到的汤药是我市正在推广应用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通用方“清肺排毒汤”。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我市应急而动,制定中医药防治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多措并举,综合防治,为抗疫贡献“良方”。

在抗击疫情中,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的有效方剂“三药三方”发挥了重要作用,“清肺排毒汤”是“三方”之一。经专家研究论证,清肺排毒汤的组方要义契合当下岛城新冠疫情寒湿氤氲、湿热交蒸、热毒蕴肺的基本核心病因病机特点,已作为对全市中药防治新冠的通用方进行推广使用。目前全市共有100余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可以提供“清肺排毒汤”方剂,市民可以到就近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街卫生院,在医师指导下开方购药。

“我市前期已在新冠肺炎患者、集中隔离人员、密接者中使用‘清肺排毒汤’,均取得较好效果。”青岛市中医医院(海慈医院)副院长、青岛援鄂中医专家组组长陆学超介绍,该方若用于预防,两天一副即可,一般连续服用3-5天;如果用于居家治疗,一般需要服用5-6副。

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给市民提供便捷的中医药诊疗服务,我市多家医院借助互联网医院网上中药房的优势,提供送汤药上门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是青岛最早启动网上中药房“中草药配送”业务的医院之一。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副院长袁超说,医院组织肺病科、康复科、脑病科、心病科等各科室医师网上出诊,为市民提供免费咨询,并为市民提供网上配送业务。在快递业务繁重的情况下,医院积极发动职工代送、跑腿配送、家人朋友代取,保障市民的需求。

抓药、煎药、送药……在西海岸新区智慧中药房,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不停歇,以最大生产力进行中药汤剂的调剂煎煮工作。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中医科负责人李新亮说,西海岸新区智慧中药房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投资建设,今年刚刚启用。近日,智慧中药房接受了一项紧急任务——为全区20多家医疗机构及周边区市提供“清肺排毒汤”及治疗处方的代煎煮和配送服务,截至目前,智慧中药房已累计煎煮配送“清肺排毒汤”等中药汤剂7万余袋。

小儿感染后高热不退,各大药店退烧药告急,许多家长为此着急不已。青岛充分发挥岛城“三字经推拿”等特色疗法作用,推出《新冠患儿发热的推拿疗法》《小儿发热的治疗方法》等系列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视频,指导家长在家中为患儿操作,为他们缓解燃眉之急。岛城“三字经小儿推拿”起源于1877年,自1955年起在青岛市中医医院儿科广泛应用,历经60余年传承至今,以其手法简单、易操作、疗效好享誉国内外。市中医医院(海慈医院)儿一科主任郭晓琳说:“面对小儿发热,除对症用药及物理降温外,小儿推拿治疗是很好的散热、退烧方法。家长可通过平肝肺、清胃、退六腑或清天河水等推拿方法,使小儿体内的郁热散出,缩短病程、有效缓解小儿身体不适。”

此外,我市还充分发挥院内中药制剂防控新冠肺炎的作用,将青桑合剂、清热止咳糖浆等11种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的中药制剂纳入全市允许调剂使用范围,医疗机构无需向行政审批部门提出调剂申请,可直接调剂使用,简化优化制剂调剂使用的程序,有效保障了防疫中药制剂供“能”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