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客出行物资运输保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05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1月4日讯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4日下午,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召开。我市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并召开2023年全市春运工作会议。

今年春运期间,仍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客流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围绕做好今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实服务,保障旅客出行和物资运输。加强运力储备,密切跟踪客流变化,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动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全力做好运输保障工作。强化路网运行服务,健全公路疏堵保畅工作机制,加强春运高峰时段、重点路段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加大路面巡检力度,加大源头和路面交通安全管控,确保高速公路畅通运行。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继续实施动态监测、督导调度等制度,切实保障能源、粮食、医疗、民生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二是优化措施,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强化错峰出行,引导用工量大的企业探索实行弹性休假、错峰休假政策,降低集中出行压力;教育部门合理确定寒假放假时间,避峰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文化和旅游部门提前发布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消费政策,加强数据监测,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引导游客避峰出游。三是加强防范,守牢春运安全生产底线。各级各部门要全方位全链条采取针对性措施,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应急处置水平,有效防范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对春运的不利影响。

全市春运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各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