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实战应急演练 织密疫情防控防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01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10月29日讯 今天下午,我市举行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桌面推演,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职责分工和应急处置工作重点,提高各级各部门在突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中的协同性、高效性。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常务副主任薛庆国作总结讲话。

  本次演练模拟我市受外地疫情外溢影响发生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各相关部门在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指挥部的指导下,快速响应、有效应对,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的整个过程。本次演练安排前期处置、应急启动、全面应对和收尾安排4个场景,针对各个场景出现的不同问题,由相关区市、工作部、工作组现场回答,有关专家作了点评。

  薛庆国指出,要全面分析此次桌面推演过程,认真评估总结、查漏补缺,坚决抓好整改提升。各区市、各部门要严格压实责任,针对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及时弥补短板漏洞。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细化流程措施,加强人员配置和设施配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薛庆国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强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随访摸排检测,对重点地区来青返青人员开展网格化排查,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随访。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强入境人员全过程闭环管控,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物品管控,做好人员防护。要持续加强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管控及交通场站、交通工具、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持续做好疫苗接种,确保无禁忌人员“应接尽接”,尽快形成免疫屏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