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改革创新试点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9 来源 : 青岛自贸片区制度创新部
字体大小: 打印

  工作开展情况

  青岛自贸片区挂牌运行以来,紧紧围绕总体方案任务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聚焦贸易、投资、金融等七大领域改革试点任务,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异性、集成性探索。

  截至2021年8月底,青岛自贸片区106项试点任务已全部实施,总结形成了100余项制度创新案例,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项获国务院自贸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4项获国家部委备案、13项获评全省首批“最佳实践案例”,1项参选第七批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28项参选山东省改革试点经验。根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青岛片区在全国第五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中排名第三。

  宣传推广情况

  2021年8月23日,青岛自贸片区举办两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集中发布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区关港”、“区税银”、“政区法”、“区企工业互联网”、“建行自贸金融”等5个创新实验室揭牌,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础性制度等开展深层次改革,在促进国内外货物、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下一步,青岛自贸片区将继续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赋予的制度创新空间和试点权力,坚持改革开放、立足国家战略、对标国际标准、聚焦特色发展,努力探索出更多服务于国家战略、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体现出鲜明的“青岛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