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片区市场主体增长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自贸片区经济发展部
字体大小: 打印

  一、上半年市场主体登记情况

  1月1日全域统一行政审批工作以来,集中力量推进完成1.7万余家企业划转,完成权限内市场主体登记工作。1-8月份,青岛自贸片区全域新增市场主体3137户。截至到8月31日,片区累计存量市场主体39122户,其中累计在营存量市场主体30006户。

  从注册资本情况来看,70%以上的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内资)或1000万美元(外资)以下。上半年,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共61户;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共10户。 

  二、促进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

  (一)加强制度创新,助力招商引资。一是先行先试开展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有效盘活闲置住所资源;创新集中登记地工作,引进山东首家联营所“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作为企业集中登记地试点,并以该项目为载体,引进资产评估公司、会计事务所等多个高端服务业机构落地。二是积极推进落实《青岛自贸片区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实施办法(试行)》,于今年7月份成功引进全国首家德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山东艾瑞莱茵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

  (二)围绕企业需求,以服务创新升级办事体验。一是为解决区内信用企业对名称登记的个性化需求,先行先试实行特需类信用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对区内重点企业、信用企业在名称使用上有特殊需求的提供绿色通道,目前,已为山东高速、青岛港等企业的新设公司办理了特需名称业务。二是推进落实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异地办理新模式,实现山东自贸区“350+X” 个事项“互通互办”,助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三是打造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链帮”帮办代办模式,通过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能,实现企业服务工作业务联动。四是与综合部联合开设“青岛自贸片区助企惠企法律服务专窗”,已举办13期不同形式的服务活动,累计服务企业300余家次。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高线,不断夯实市场监管基础。一是开展质量强区提效行动,组织区内4家企业成功申报“2021年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二是开展“标准化+”引领提效行动,引导区内19家企业上报63项标准涵盖117种产品。三是保质保量完成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特种设备15个专项整治工作,入企检查526次,发现隐患329处,均已督促企业全面整改。

  三、对策措施

  下一步我区将重点围绕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以下方面抓创新、出亮点:

  (一)接轨国际商事通行规则,积极推进商事主体登记领域改革创新。具体将着力开展优化升级智能登记系统,拓展“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扩大集中登记地试点范围,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丰富完善“自贸全链帮”服务模式及事项等工作,全面提升智能化审批效率,加快商事主体准入速度。

  (二)积极拓展思路理念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将参照香港、新加坡,试行“休眠”企业管理,再次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二是有序推进公平竞争政策试点工作,协同市局尽快建立执法联系点,建立投诉举报回应处置机制。三是推动片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系统性提升,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片区重点企业或创新性企业中创建和培育一定数量的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

  (三)多措并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放心消费创建单位”的辅导与宣传;加大标准宣传入企,引导更多行业领域的更多企业进行产品标准公示;实施企业品牌提升行动,做好企业商标培育申报工作和宣传发动工作;丰富“助企惠企法律服务专窗”的服务内容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