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畴沃野绘新景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7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青岛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促进共同富裕,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发生一系列积极深刻的变化:农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乡村富民产业快速发展,农村整体面貌不断改善,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农业强国起步之年。作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青岛正全面对标农业强国的基本要求,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奋力蹚出一条沿海发达地区建设农业强市的路子,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岛力量。

既要“粮食满仓”,也要“食品多样”

风吹麦浪,丰收在望。

“这两天,我们要再给小麦打一遍有机肥,提升小麦的千粒重,然后就陆续收获了。今年我们种的小麦长势好于去年,相信今年粮食收成也差不了!”在莱西市沽河街道种粮大户王峰负责种植的一处麦田之上,他自信地说。时下,通过成立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等方式,他已实现了近万亩粮食的种植。虽然莱西的夏收还有约十天的时间,但王峰已“预言”了今年的丰收。

如此有底气,是因为有多方面的“利好”。从客观条件来看,今年的天气比较“给力”,自小麦返青以来青岛气温回升较快,前期部分受冻麦田恢复良好,大部分麦田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丰产基础较为扎实。加之农业技术人员经常性地上门指导,及时解决了小麦生长过程中的问题。与此同时,王峰总结最关键的“增收”利器,是他今年在4000多亩麦地里铺设了滴灌设施,这是丰产丰收的“杀手锏”。

“这套设备真好,打开阀门,想浇到什么程度都能控制,浇地省工省事还省水。”说起滴灌,王峰滔滔不绝。除了先进设备保障前端生长,王峰还布局了后端的“减损”环节——往年,由于晾晒设备和场地不足等原因,收获后的损失常让王峰心疼不已。今年,王峰新上了烘干塔和存储车间,等到建成投用后,将极大地减少小麦在存储环节的损耗。

任凭风浪起,只要稳住粮食生产这一“压舱石”,便可从容不迫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长期以来,青岛坚持把粮食稳产保供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18年以来,市级财政累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7亿元,精准及时发放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亿元,统筹资金25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并于2022年起将高标准农田亩均建设标准由1500元提高至1950元,有力保障种粮农民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在中央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后,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绿色增粮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集高产创建、快速烘干、仓储物流、加工销售、数字应用、成果展示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粮食生产综合示范样板——这项创新打法,集成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等绿色增粮方式,凸显了青岛思路和青岛作为。

在这些强力措施和创新打法的保障下,青岛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常年保持在粮食300万吨以上、蔬菜600万吨以上、果品100万吨以上、肉蛋奶100万吨以上、水产品100万吨以上,重要农产品保障能力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一名。

既要稳产保供,还要食物丰富多样,青岛正以“大食物观”为导向,为市民打造“丰富的餐桌”。

这首先得益于“36111”稳产保供体系,稳稳托起市民对多元化食物的需求。其背后,则是完备的生产支撑。青岛培育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85家,畜产品规模化贡献率达到88%;坚持以海为田,高质量建设海洋牧场27处,其中21处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1/8,打造全程国产化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国信一号”,实现养殖周期缩短1/3,年产野生品质高端渔产3700吨。同时,提高供给品质、深化品牌增值,“青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完成商标注册和版权保护,连续四年名列全国十强;保障“吃得安全”,今年以来地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8%,越来越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百姓餐桌。

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既现代又时尚

说起当下社会“热词”,“预制菜”应算一个。

随着快节奏生活背景和宅家文化、懒人经济、烹饪小白、单身群体等不断增加,这些C端的“消费新势力”需求浮现,加快了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步伐。

这个“吃”出来的新风口,不同于人们对农业“土里土气”的印象,而是更加时尚、现代,这与青岛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一致,于是青岛正在布局更大发展,向着2024年达到全产业链千亿级规模的目标奋进,加快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据统计,全市规上预制菜生产企业达61家,在建预制菜重点项目15个。在产业发展中,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预制菜企业是“壮实”产业链的关键:以猪肉产品声名在外的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常年生产积累的冷藏等技术手段,近年来正式向预制菜市场“进军”,研发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大品类预制菜,企业去年预制菜产销5万吨左右、营收约1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约19%;在城阳区的利和味道(青岛)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为目标群体“画像”,进而为其打造“爆款产品”增加用户黏性,并通过精准测算食品的味道、烹饪过程等环节,实现各配比、流程等端口的数字化,实现对味道和品质的可控。

此外,青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均衡丰富的农业产出、发达先进的制造业,为推进预制菜产业高端化、品质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在众多优势的加持下,青岛预制菜产业呈现出规模大、品种全、优势强的特点,吸引众多企业成为“青岛味道”预制菜合伙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其重中之重是产业振兴。

除了预制菜这条千亿级集群产业链条,青岛还布局培育畜牧业千亿级集群产业链以及油料、果蔬和饲料等8条百亿级优势产业链,蓝莓、茶叶和葡萄等15条十亿级特色产业链,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底”。

进入到产业链条的内部可以看到,这些形成链条的个体农业企业,也在发生着迭代升级。

在凯盛浩丰(莱西)智慧农业产业园,这里已完全不见传统农业大棚的脏乱,而是干净整洁。以大数据支撑番茄种植,工作人员不再从事浇水、刨地等传统农活,而是进行数据记录、设备维护等工作,实现了由“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

“在这里工作,区别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环境,很先进也挺轻松。”这是凯盛浩丰培养的产业工人的体验。智慧农业让手机变成新农具、让直播变成新农活、让数据变成新农资,通过数据赋能,普通的农民成为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产业工人。

时下,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正主动拥抱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更多具有数字特征、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企业,是青岛探路沿海发达地区建设农业强市路径的应有之义。而这也推动了农民持续增收——青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20820元上升至2022年的27701元。

与此同时,一产发力大项目,也是青岛产业振兴的鲜明打法。

今年4月17日,青岛近年来实际利用外资最大的农业生产制造项目——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迎来重要节点,工业园一期开园、二期开工,首批古法小榨花生油正式下线。这是青岛以农业大项目发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场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青岛今年新签约57个过亿元农业大项目,48个已开工建设,沃野田畴引擎声“轰鸣”。

内外兼修,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农村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绘就乡村全面振兴图景不可缺少的底色。

刚过去的五月,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的村民王善香着实有些忙碌。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田园会客厅工作的她,日常要维护会客厅的环境卫生,又要在吧台为来往游客制作咖啡等饮品,还要接待去家里进行樱桃采摘的游客。五月是当地的樱桃季,游客如织,59岁的王善香虽累但心里美滋滋的。

“我们这里以前是穷山沟,现在可漂亮了,大家都专门过来玩,樱桃也不愁卖了。”王善香所说的“漂亮”,是青岛市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用于当地最直观的成果。

2022年,青岛市创新打法,提出用3年时间高质量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市财政统筹涉农资金,根据绩效评价情况分档分级,给予每个市级片区平均1亿元的市级奖补资金,带动区市、镇街、村集体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以6个左右集中连片、人文相近、产业相融的村为单位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建’,多措并举提升生态环境、久久为功整治人居环境,并以此为突破口,连点成片实现全面振兴。”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袁瑞先如此解读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王善香所在的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示范片区便是十个市级示范片区之一。“片区化”发展之前,这里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通过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一体化打造“杨家山里 原山原水”品牌,形成“春观樱山、夏游花海、秋尝百果、冬享雪趣”的全季旅游路线,撬动区域发展活力、带领百姓增收致富。仅“五一”小长假,就实现接待游客12万人次。

2023年,是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见形象”的关键之年。青岛坚持把产业和环境作为示范片区建设的重点,推进强村富民和宜居宜业。

坚持产业先行,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每个示范片区明确1-2个特色主导产业,今年谋划年度项目131个,截至目前已开工65个。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实施村容村貌“微整治·精提升”行动,示范片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微度假”目的地和乡村游首选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不断完善乡村建设“硬实力”的同时,青岛通过创新方式、激发村民自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逐步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

在平度市新河镇界山贾家村,为了激发群众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主动性、积极性,村庄成立了“助老大食堂”,给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自觉保持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的村民积分。积分总数位列全村前15名的,自家7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在“助老大食堂”免费用餐。在你追我赶增长积分中,逐渐提升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也从制度层面上保障落实“门前三包”。

这些基于地方的创新实践,丰富了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形式,探索了乡村善治的有效路径。时下,青岛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创新治理方式得到广泛推广……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乡野村落。行走在青岛大地,一幅农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奔头的乡村全面振兴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