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回家“首音”,青岛最先听到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5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6月4日讯  4日,沐浴着清晨的阳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护送“太空出差”6个月之久的航天员乘组返回地球。“雄鹰报告,发现243信号”,这是返回舱返回过程中的一条口令,是中国电科第22研究所(以下简称“22所”)载人航天搜救回收技术团队一直“竖着耳朵”等候的口令。

“当返回舱冲破‘黑障’、打开降落伞时,就会发出243信号,这意味着飞船正在按照正常程序返回。”团队负责人宋磊说。这意味着,定向仪第一时间聆听到了返回舱“地球首音”,锁定了返回舱的准确位置并发出信号跟踪正常的报告。

“返回舱着陆回收是载人飞行任务的‘压轴戏’,也是关乎任务成败的关键一环。在最短时间内发现返回舱并找到航天员,是着陆回收任务的重中之重。”宋磊表示,“22所自主研发的系列定向仪产品,装备在运输机、直升机、搜索车辆、救助船舶等搜索平台上,能即时接收、跟踪返回舱发出的各类呼叫信号。”产品采用无线电“呼叫-应答”模式,相较于雷达、光学设备,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更小,无论风霜雨雪、寒暑昼夜,都能及时捕获、精准定向,引导搜救力量快速抵达落点,被誉为返回舱回收的“火眼金睛”。

在此次神舟十五号返回舱的回收任务中,基于定向仪提供的“信号跟踪正常”关键节点信息,东风着陆场又一次实现了“舱落机临”。22所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定向仪产品,突破测向抗干扰、虚拟极化合成等多项关键技术,设备在环境、平台等方面适应性强,在多次天地信标对接演练任务中,定向精度、作用距离等多项关键指标性能优越。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五号,我们团队全程参与搜救回收,创造了多项纪录。”团队资深成员张永宏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初,项目团队从“一穷二白”起步,通过不懈攻关,相继开发出新型机载、车载、船载、便携式定向仪,新型模拟信标机、新型航天员通话电台等产品,支撑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构建起近中远程搭配、海陆空协同的立体化搜救引导网络,实现对返回舱从开伞到着陆全过程的跟踪定位,使我国搜救定向技术站到世界前沿。

“我们还研制了直升机前舱搜索引导系统。”宋磊介绍,系统采用了机器学习、多源信息融合等技术,对着陆场现场的多源搜救信息进行深度融合、智能决策,与北京指控大厅落点预报数据精准同步,帮助搜索直升机在上千公里之外就能提前预知返回舱的运行轨迹。

此外,22所自主研制的航天员通话电台,是返回舱低空飞行时和着陆后航天员与地面搜救力量话音联络的“保底”手段,主减速伞打开后,航天员通话电台便接过测控通信系统的“接力棒”,确保航天员话音清晰地传到北京飞控中心大厅。

“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已经迭代升级到第三代,核心指标全面领先。”宋磊表示,为适应空间站常态化运营阶段的密集任务,22所将持续创新突破,研发更多技术领先的产品,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