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共建共享 强化数字赋能 高水平推进数字青岛建设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30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5月29日讯  29日上午,市委书记陆治原到城市云脑综合指挥中心,调研数字城市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突出共建共享,强化数字赋能,高水平推进数字青岛建设。

青岛城市云脑综合指挥中心是集综合指挥、应急值守、城市运行监测、重要数字化成果展示等于一体的城市运行物理中心。陆治原来到这里,认真听取城市云脑总体建设情况汇报,观看平台功能演示,参观城市云脑会客厅,详细了解应用场景建设等情况。陆治原对城市云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叮嘱有关方面要持续完善城市云脑功能,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水平,推动城市运行更加智慧和高效。

调研中,陆治原强调,加快数字城市建设,是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浪潮、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引擎,也是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数字青岛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城市底座。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要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释放数据资源价值。要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创新运用,推动数字化普惠应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隐私保护,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陆治原强调,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观念和集成思维,坚持市级统筹,统一推进数字化平台基础建设和系统开发,实现一体化布局和集约节约建设。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及时推送数据到城市云脑平台,并做好动态更新和维护。要深化“一网通办”,积极推行“无感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要加强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提高动态感知、分析决策、指挥管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提升政务运行效能。要提升干部队伍的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数字青岛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常红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