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13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5月12日讯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2日下午,市委书记陆治原在市委党校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中央第九指导组和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

陆治原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为题,结合学习思考,联系青岛实际,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陆治原说,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陆治原重点结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他说,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陆治原说,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加快打造“六个城市”,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建设好新兴产业专业园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筑牢实体经济根基。要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青岛特色优势,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战略任务中,探索形成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动能更加强劲、活力更加充沛。要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努力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要落实“双碳”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法治青岛、平安青岛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提供坚强保证。

市级领导同志,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直企业和市属高校党委书记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