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北京)推介大会举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28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青岛日报4月27日讯  27日下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北京)推介大会在中国大饭店举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宏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秉承全球视野、陆海统筹、创新驱动、合作共赢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长远谋划、系统推进原则,持续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改革海洋科技管理,系统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国际合作,以海洋高质量发展提升海洋城市核心竞争力。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开展更加紧密深入、全面务实的合作,让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成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

龙永图在致辞中说,青岛海洋特色明显,是一座港口型城市、滨海旅游城市。近年来,青岛一直在探索围绕海洋打造城市名片,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对于青岛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作为促进中外企业家交流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将在海洋领域与青岛加强合作,与青岛市共同成立中外企业家蓝色联盟,通过举办海洋经济高峰论坛、建立海洋经济人才库、举行海洋经济创新创业大会等形式,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青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发挥国际资源优势。

赵豪志在致辞中说,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是国家海洋科教名城、海洋经济发展高地、重要国际航运枢纽和海洋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当前,青岛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青岛市制定了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了完备的配套政策,规划建设了一批专业园区,积极营造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期待来自全球的合作者积极参与青岛海洋高质量发展,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赵豪志为青岛市海洋招商推广大使授牌,市海洋发展局作了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推介,12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中外企业家蓝色联盟启动,并举行了主题对话活动。

挪威王国驻中国和蒙古国大使白思娜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军成等4位嘉宾作主旨演讲。

部分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全球知名海洋中心城市驻华代表、海外商协会在华主要代表、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中外海洋产业龙头企业、金融保险投资机构、国际航运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重点科研机构、高校专家学者等参加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