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30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11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市长赵豪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书面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情况;研究通过了《青岛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国务院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站在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做贡献、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度,结合青岛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发挥青岛特色优势,体现龙头担当,尽快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部署早日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全市文物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和文旅融合的有效途径,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切实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促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统筹社会力量,提升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会议指出,各涉农区(市)政府要从深化农村改革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出发,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建立“区市统筹、部门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研究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办法和改革举措,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立足实际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机制、新载体,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以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生态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邀请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市民代表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