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勇担重任争示范,锚定开放向未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当下,在胶州市13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激荡着向上向前的力量。今年前三季度,胶州市GDP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11项指标增幅列青岛前三,其中,3项指标列第一,4项指标列第二。在前三季度青岛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中,胶州市综合成绩连续三次摘得“榜眼”,夺得“真抓实干、勇当排头”红旗,以优异成绩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胶州市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共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等开放平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持续开展九大攻坚行动,提升城市品质。着力落实“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奋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搭建“上合”大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等开放平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从空中俯瞰,五彩斑斓的集装箱陈列在铁路线两侧,巨型龙门吊正在吊装集装箱,满载货物的货运班列正有序驶出……这是记者日前在探访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时看到的繁忙景象。

“我们现已常态化开行28条国际国内班列,通达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52个城市。除了铁路,我们还有海、陆、空、邮,这‘五港联动’,上合示范区与世界的距离已越来越近。”站在货运班列前,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信心满满。据统计,今年1-10月,示范区开行中欧班列620列,同比增长36.3%,居全省首位。

向志强表示,示范区正以物流之旺推动贸易之兴,今年以来,示范区签发全国首份对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全省首份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原产地声明,今年前9个月预计完成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额56亿元,增长86.7%,“现代贸易中心”建设强势崛起。同时,围绕“双向投资中心”建设,示范区锚定“上合+RCEP+工业互联网+一带一路”主攻方向,签约落地瓜达尔港石油炼化等总投资625亿元的21个项目。另外,大力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1-10月,开展跨境电商、农产品出口加工等培训71个班次,培训5500余人次……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做大做强上合示范区等国字号示范平台,争做对外开放排头兵。”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竹表示,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青岛的重大使命,作为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的胶州市,一直把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全面起势。目前,上合示范区正按照“上合策源、临空支持、胶州托底、全域联动”工作思路,根据“梯次推进、重点突破”原则,加快建设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综合服务平台、上合国际超级港、上合大道总部经济带等八大平台。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

在胶州市沈海高速以东、龙湖路以西的一块“希望之地”上,一根根钢筋立柱拔地而起,一个个巨型塔吊长臂挥舞,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座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冰箱主厂区正加速向前推进,项目一期主体框架已于日前完工。

“其实,这仅是整个项目的一个缩影,未来这里将建设上合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依托海尔构筑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高端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胶州市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时海涛向记者介绍道。他表示,这是海尔集团自创立以来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整个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并将助推胶州市形成首个千亿级产业链,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工业互联网生态示范区。

时海涛多次提到,“投资未来,才能赢得未来”。今年3月初,他被指派负责推进卡奥斯项目用地征迁,便和团队进入“5+2”“白+黑”的“战斗”状态。自3月29日征迁正式启动以来,胶州仅用12天完成71个地块、128家企业评估100%,38天完成签约100%,圆满完成了净地交付任务,是胶州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企业征迁,也是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一次征迁。“我们除坚持依法依规推动阳光征迁外,还顺应企业依靠征迁提档升级的诉求,提前优化搬迁补偿方案,让企业搬得开心、顺心。”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中共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也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持续壮大24条重点产业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高质量发展擘画胶州新巨变。胶州正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主动融入青岛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和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56个省市重点实施类项目全部开工纳统,投资完成率达到170%;加快总投资2305.9亿元的320个新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助力实体经济欣欣向荣。下一步,胶州锚定“聚产业”目标,推动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对明年拟申报的102个总投资2050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倒排工期、节点管理,确保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加快上合国际食品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一期项目达产、二期投产,2023年产值突破50亿元。加快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建设,打造上合组织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香辛料价格“风向标”,力争2023年绿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务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并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出重要部署。这是新时代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指南。

如今,走进胶州新立街小区、顺德花园等“老”小区,目之可及的是崭新的黄色楼体外墙、城堡状的儿童游乐设施、智能的人脸识别设备……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发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整治成为胶州城市更新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胶州市发力旧城旧村改造,目前42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紧接着又启动了市中小区、阜北社区等第二批5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受益家庭达到1.15万户、3.5万人。

在市政设施建设和停车设施方面,45个公园城市项目已累计开工39个,完工26个,街头公园、口袋公园、小区游园等数量增至68处,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胶州城市品质更具生态范。全部完成44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设施智能改造、20处经营性停车场联网共享和4个小区共享,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行政西楼停车场作为青岛市目前最大的单体智慧化停车楼,于9月份正式开放试运行。另外,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为城市发展增添内生动力。其中,济青高速中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9%;国道204大沽河桥梁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4%,实现主河道梁体贯通;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工程征迁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建设施工全面开展。

中共青岛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树牢为民导向,坚持政府主导推进、上下同心推动,持续开展九大攻坚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胶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青岛市委“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要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构建平台化指导管理体系,一体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示范区。其中,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要尽快做到111个年度攻坚项目全部开工,争取让所有项目领先时序进度。创新城市治理模式,聚焦城市治理难题,推进“大物管”管理模式,成立城市管理运营物业公司,以中云街道、阜安街道为试点,在运行模式逐渐成熟的基础上向全域布局,倒逼城市管理模式变革。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展望未来,胶州市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按照省委和青岛市委部署要求,锚定“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目标,对标补差、加压奋进,确保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极,朝着打造全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