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合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7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11月26日讯 今天下午,2022上合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胶州市举行。5G通讯用微波介质陶瓷及其元器件产业化等5个参赛项目成功“问鼎”,摘得大赛金奖并各获1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支持。上合示范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胶州市作为大赛主办方,期待“以赛引才”,通过人才带来创业项目,以此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大赛自今年4月25日启动,共吸引海内外107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报名参加。经过资格审查、评估初选、复审复赛、实地考察等环节,最终遴选出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在总决赛现场,12个项目带头人依次登台答辩,来自相关行业领域的11名专家评委综合项目创新性、落地价值、发展前景等因素现场打分。经过激烈角逐,5G通讯用微波介质陶瓷及其元器件产业化项目、商业运载火箭项目、可飞行式电力线路巡线机器人项目、基于新型DEL的药物发现平台项目、SECO绿色数字治理项目5个项目斩获大赛金奖,各获得1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能赢得大赛金奖,这是对团队和项目的肯定,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5G通讯用微波介质陶瓷及其元器件产业化项目带头人石锋激动地说。该团队计划开发的是高品质微波介质陶瓷粉体,目前国内仍以欧美进口为主,“有创业大赛资金支持和上合示范区平台助力,我们将推动项目尽快投产,未来解决国产替代问题。”

据悉,获评大赛金奖的项目成功落地后,在资金支持方面,胶州市将给予200万元综合资助和1000万元股权投资;在场地支持方面,连续3年,每年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场所租金全额补贴;在融资支持方面,3年内,每年给予2000万元以内银行贷款的贴息补助,补助额度按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给予全额贴息。同时,金奖项目推荐单位将获得100万元推荐奖励。

近年来,胶州市联合上合示范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创新“以赛选才”模式,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持续完善项目遴选、考察、评选机制,不断加大研发场地、金融投资、发展激励、人才配额等方面支持力度,全方位赋能人才项目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