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区两级国有企业完成房租减免3.5亿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8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报5月27日讯 推进国有企业房租减免工作是支持帮助困难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共渡难关的重大措施,是对国有企业履行使命担当的重大检验。 记者获悉,截至5月20日,各市属企业和区(市)国资监管机构累计摸排承租户15152户,已完成减免14760户,完成减免户数达97%;摸排应减免房租金额38252.7万元,已完成减免35679.8万元,完成减免金额已达93%,超过省市规定的房租减免进度要求。

受疫情影响,机场航站楼内客流量大幅降低,给餐饮、零售等商家带来巨大压力。机场集团顶住经营压力的同时,与商家共克时艰,制定实施针对航站楼商家的长期租金减免扶持政策,目前已惠及航站楼120余处商户,减免航站楼内商户租金近4000万元。

地铁集团根据历次租金减免经验优化工作流程,建立租户微信群做好政策的传达与解读,针对地铁大厦出租区域摸排减免租户29户,落实减免金额14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承租户企业经营活动平稳有序发展。

机场集团和地铁集团的做法是国有企业迅速落实房租减免措施的一个缩影。中央、省市部署该项工作两个月以来,市国资委指导市属企业和区(市)国资监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政策,多措并举统筹开展房租减免工作。

市国资委通过“四不两直”督导方式,实地检查区市两级国有企业房租减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并随机抽取30余家承租户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就所有涉及承租户的未解决事项开展全覆盖式电话回访,督促市属企业及区(市)国资监管机构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房租减免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最终承租户。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持续加大调度督导力度,落实好房租减免政策,便捷高效地做好房租减免工作,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充分彰显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