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6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5月15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工活动在青岛国际创新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活动并为“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青岛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揭牌。

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山东省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位于青岛国际创新园,建设约100P算力,投资约3.9亿元,是基于人工智能芯片构建的人工智能计算机集群。100P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PC的算力。中心定位为新型智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面向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有助于推动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成果转化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对推动传统产业有机更新,提升崂山区乃至青岛市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面向青岛,辐射全国,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普惠算力底座,打造立足于青岛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推动青岛人工智能成为产业智能化升级、人才引育留用的新引擎。

活动中,华为公司副总裁邓泰华代表华为公司向青岛杰正泽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授牌“昇腾生态运营伙伴”。崂山区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杰正泽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芯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算力意向使用单位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出席活动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