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做好“三农”工作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16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加快发展

■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

■切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深化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青岛日报5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市委书记、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陆治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赵豪志作工作部署,邓云锋、李红兵、韩守信、赵燕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的署名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审议了《中共青岛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实施意见》,听取了2022年市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乡村振兴和东西协作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做好“三农”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打造“国际种都”,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加快发展,更加注重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更加注重发展富民产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更加注重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三是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好、管护好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培树乡村文明新风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五是深化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用好做活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增强县域统筹能力,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提升各级干部作风能力,以实干实绩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各区(市)和西海岸新区设分会场。

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本报评论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5月15日,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的署名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审议《关于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会议的召开,对于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青岛是沿海开放大城市、经济大市,也是农业大市、农村大市,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以实干实绩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必须紧紧扭住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扎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始终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设好高标准农田,加快打造“国际种都”,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引育力度,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特色手工业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要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统筹推进农村水、路、气、电、暖、讯等基础设施网建设和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建设好、管护好农村各类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培树乡村文明新风尚,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增强县域统筹能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必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坚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优先重用。要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调度督导、考核评价力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突出实干实绩,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试金石,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事一事见成效。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胸怀“国之大者”,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