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 单产总产均创近15年新高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27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1月26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公布数据:2021年青岛市粮食播种面积720.1万亩,比上年增加15.8万亩,增幅2.24%;单产434.35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9公斤,增幅0.44%;总产312.7万吨,比上年增加8.19万吨,增幅2.69%。青岛市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面积、总产增幅均超过2个百分点,单产、总产均创近十五年新高。

  青岛市将粮食安全作为保底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惠粮政策,强化督导考核和技术指导,实施“藏粮于地、藏根于技”战略,统筹耕地地力保护、高标准农田、绿色高质高效、秸秆综合利用、绿色种养循环、化肥减量增效等项目资金,增肥粮田,夯实基础;打赢近三十年最重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草地贪夜蛾和玉米南方锈病阻击战、多年不遇秋汛阵地战,实现了夏粮高位增产、秋粮稳产丰收。坚决贯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压实区市抓粮重粮主体责任,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粮食播种面积近十五年来第三次迈上720万亩台阶。青岛作为沿海港口城市,既有发达的工业和旅游业,也有现代化的都市农业,粮食面积一直稳定在700万亩以上,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整建制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突破粮食生产关键技术瓶颈。坚持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共建,在西海岸、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五个产粮大县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打造100万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目前,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模式实现在全市粮食作物全覆盖。因地制宜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制定发布关键技术指导意见20余个,2021年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14.5万亩。

  实施粮田“增肥”行动,提升耕地质量。在即墨、胶州打造秸秆全量使用重点县,突出秸秆肥料化利用主攻方向,采用“秸秆粉碎+菌剂喷施+深翻掩埋+智能监控”模式直接还田5.85万亩,利用秸秆等堆肥还田2.73万吨。在莱西市打造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推进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完成堆肥4.6万吨,以粮田为重点,还田面积达10万亩。2021年全市累计实施粮田堆肥还田11.5万吨、增施商品有机肥2.2万吨。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21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34.62万亩,累计建成366.74万亩。实施农机深松整地,101.48万亩耕地变为保墒蓄水透气的“面包田”。

  “2021年,我市粮食高位增产实属不易。其间,早春小麦遭遇倒春寒天气,穗期发生近30年以来最严重的小麦条锈病;玉米生产面临草地贪夜蛾和南方锈病等病虫危害,秋收期间又碰到多年不遇的秋汛。”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刘方金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