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03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打开城市地图,透过延伸的经纬,每一处路网,每一处地标,都跃动着城市发展的激情,都能触摸到发展的热力。

  12月2日,青岛举行部分城建项目开工暨启用仪式,57个重点市政项目和重大民生改善工程集中开工或启用,涵盖城市道路、交通、市政设施、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等多个领域。这是城市建设提标升级的总动员: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持续深化“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考量城市所处历史方位,需要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城市新形象,推动青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

  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市上下深入落实市委“项目落地年”工作要求,一批关系城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重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长期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的市政设施短板正在得到有力解决,一批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实事项目、发展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高品质生态空间、文旅空间、服务空间等正在加速生成,日益展现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成长的新面貌。

  放眼全国,近年来,成都、南京等城市加快深入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不断实现道路品质、承载能力、交通供给、景观品质等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应该看到,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准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和建设正逢其时。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定位,以攻坚克难的力度抓推进,确保全年城市更新和建设任务继续取得突破性进展。

  聚焦市民所盼所需,抓好民生项目、民心工程落地见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是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现实需要。民生无小事,要着力解决“堵”的问题,加强地铁、道路建设和停车设施建设,狠抓交通秩序整治,提高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全力推进15个重点项目及30条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这次集中开工建设的唐河路-安顺路打通、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枣山东路打通、铜川路打通等9个项目,将有效完善城市骨干路网,提升市民出行体验。要持续整治“乱”的现象,做好清理违法建筑、农贸市场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和整治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工作,全面改善市容秩序。要扎实做好“美”的文章,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推动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将城区闲置地、边角地块等优先实施口袋公园建设,建设完成33个口袋公园,合理设置园路、座椅、廊架、健身等设施,增强市民游园的便利性,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实现绿化便民。坚持因地制宜、一山一策、突出主题的原则,积极推进山头公园整治工作,列入整治计划的60个山头公园已开工53个。这次启用的金岭山、田家村东山、老虎山、丹山等10个山头公园项目,将进一步丰盈城市绿色生态,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市更有韵味,从而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新需求。

  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建设攻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涉及城市运行诸多环节,需要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市委、市政府正研究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项目清单。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督导考核,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推进市政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停车设施、公园城市等攻坚行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形成上下联动工作合力,一项接着一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用三年时间让城市环境面貌发生新的更大变化。以重大项目的持续突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们选择在一座城市工作和生活,就是选择这里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我们将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状态,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载体和抓手,以实施民心工程为重要突破口,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红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出行更加顺心、居住更加暖心、生活更加舒心,感受到更多暖意、惬意、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