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个事项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08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5月7日讯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有关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山东共有14个工作事项获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其中青岛有3项,涉及工业发展、质量工作、棚户区改造三个领域,将会获得相应的资金、项目、改革先行先试等奖励支持。

  青岛获得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的具体工作事项为:

  青岛市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获得的奖励支持为2021年将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青岛工业表现出强大韧性,全年规上工业增速达5.5%,创2019年以来新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成为青岛工业经济的重要贡献者,规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累计增加值增长4.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2020年,依托已经聚集的近2000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全市上下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当年市本级财政扶持资金近10亿元,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53.4%,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7.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4.6%,企业实现运营成本平均下降27%,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6%。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33个,智能制造类专项项目19个,在家电、橡胶、轨道交通装备、服装、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设示范项目462个。今年3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0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名单,青岛榜上有名。同时入选的还有深圳、广州、厦门、合肥等9个城市。

  青岛市黄岛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2021年将在质量工作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质量技术机构优先布局建设等方面,获得激励支持。

  青岛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2021年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时,将获得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2020年,青岛坚持把棚改作为保障基本民生的民心工程和提升城市品质的亮点工程来抓,围绕“抓征收、筹资金、促进度”三方面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全市计划启动棚改2.7万套(户),实际启动2.93万套(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