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青岛奋楫争先立潮头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8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1日,“青岛造”我国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正式投用。

新发展格局下的经略海洋,青岛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城市担当。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驰骋深蓝,国际首个免疫抗肿瘤海洋多糖药物BG136获批临床试验,国际首套深海多通道拉曼光谱探测系统研发成功……一个又一个标志性的海洋成果,记录着青岛海洋产业、海洋事业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阶。

数据最有说服力。前不久,青岛刚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为5014.4亿元,总量稳居全国沿海同类城市第一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升至33.6%,海洋越来越成为青岛鲜明的城市特色优势。

经略海洋,青岛孜孜不怠。2022年,青岛宣布未来五年将重点打造“六个城市”,其中之一即“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并明确提出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将海洋发展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今年上半年,青岛印发《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凝心聚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工作图谱(2022-2026年)》,力争到2026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64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约33%。

已见繁华结硕果,更立新志谱新篇。站在新的起点上,青岛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吹响了新的海洋奋进号角,翻开了奋楫争先立潮头的崭新篇章。

筑牢一座海洋科研高地

初夏时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所”)的科研人员一片忙碌:海藻种质库团队利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快培育优质海藻新品种;海藻化学与海洋药物团队以海藻为原料开发新一代慢性肾病海洋药物;近海底地质过程团队聚力研发高端国产海洋仪器设备……

海洋所,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国立机构,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发源地,亦是青岛海洋科技创新的重镇之一。

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科技创新是核心关键。多年来,海洋所身为“国家队”,肩扛“国家责”,聚焦走向深海全面布局,涌现出众多国际领先的海洋成果。“深海热液俗称‘黑烟囱’,它从海底喷出的流体形如黑烟囱,最高温度达450℃。因为高温等缘故,研制深海热液原位探测装备一度是个难点。”海洋所研究员张鑫说,经过多年攻关,他们打破国际“不让碰”的科研禁区,研制出国际首套深海多通道拉曼光谱探测系统,并在我国南海实现常态化科考应用,推动我国深海热液原位探测观测走在国际前列。

这是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那些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青岛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攀越更多科创“主峰”,形成经略海洋的核心优势。

原创性、重大性海洋科技成果,标注着一座城市海洋科创高度。不仅是青岛的科研院所奋力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对于青岛海洋企业而言,亦复如是。

“从海藻中提取出的超纯度海藻酸钠,可用于开发治疗肿瘤、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高端医疗器械。曾几何时,我国在超纯度海藻酸钠的制备技术上落后国外十几年,严重制约了行业下游发展。”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副总裁张德蒙介绍,2020年,他们突破关键技术,继美国杜邦公司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家实现超纯度海藻酸钠制备及产业化的企业。2021年以来,企业研发的超纯度海藻酸钠已经上市,有力带动了在人体植介入材料及细胞移植领域的发展。

这一项项具有引领性的海洋科技成果,只是青岛海洋科技创新的“冰山一角”。目前,青岛集聚国家深海基地、崂山实验室、海洋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57家,规上涉海企业2700余家,全职住青涉海院士20人,海洋人才约37万人。依托于此,建立了全国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产出了全国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创新策源地。

创新驱动,向海图强,青岛再部署。推动崂山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院研究中心等海洋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推动部、省、市共建国家三大深海平台,打造海洋科学与技术综合创新基地;加快组建青岛蓝色种业研究院,打造北方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中心……新征程上,青岛正汇聚更多优质海洋创新要素,筑牢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根基,打造海洋科研新高地。

崛起一座海洋产业高地

浮山脚下,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简称“海药院”)面黄海而立。这是一家加速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成果熟化开发和技术转移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由我国著名的海洋药物学家、中国现代海洋药物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管华诗院士创立,致力于打造我国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产业高地。

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海药院大力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海洋药物研发进入快速发展期,形成“聚集开发、梯次产出”的发展态势。2022年12月,由海药院、中国海洋大学、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际首个免疫抗肿瘤海洋多糖药物BG136正式通过审查,获批临床试验。“这是我国‘蓝色药库’开发的又一实质性进展,向着实现‘蓝色药库共同梦想’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管华诗表示。如今,耄耋之年的他依旧奋战在海洋药物研发一线,践行着“海济苍生”的初心。

筑梦深蓝,必须塑强海洋产业新优势。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青岛努力做好“海文章”,按照中央赋予的“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带动形成一批现代海洋城市”定位,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

除了“引领型”的海洋药物研发之外,越来越多具有引领性的海洋产业发展典型还在加快创建中。“青岛是我国藻、虾、贝、鱼、参五次海水养殖浪潮的发源地,我们希望在青岛这块海洋高地上,将养殖工船产业打造成国家名片,继续推动、引领海水养殖业变革。”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说。2022年5月,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青岛交付运营,标志着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实现零的突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海远海养殖”。这是“养殖工船”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而青岛已经率先做出了积极探索,引领了我国海洋渔业产业发展方向,承载着继续引领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的梦想。

向深海进军,向未来布局,青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新兴产业同样下出“先手棋”。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建造并交付国内最大最智能的企鹅圆筒型FPSO,开工建造我国自主设计的亚洲首艘圆筒型FPSO;百发海水淡化扩建二期工程顺利完工,青岛海水淡化规模达到34.1万吨/日,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纵观青岛,海洋产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迈进,正成为青岛蓝色经济发展更强大的驱动力和新的增长极。

“青岛正在加快推动海洋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向全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现代渔业等领域向深海进军。”在今年举行的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北京)推介大会上,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孟庆胜介绍。可以预见,随着这些锐意进取的布局不断落地,又将托举起青岛海洋产业发展新高地。

形成一座海洋开放高地

俯瞰青岛,“山、海、城”浑然一体,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独特风貌,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将目光延伸到全国、全球,青岛区位优越、开放优势突出,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沿黄流域和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在国际海洋事务交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港口,自古以来就发挥着对外开放“先行官”作用,是向海经济高水平发展的纽带和桥梁。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连接起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越新加坡港、广州港,跃居世界第四;集装箱吞吐量赶超釜山港、广州港,跃居世界第五;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奉利用一组数据形象阐释了港口在对外开放、海洋经济方面的巨大意义。

港通四海,“通”的是产业,“通”的是交流。近年来,青岛奋力打造“港口+贸易+金融+物流+航运”全链条优势,国际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2022年,青岛经贸合作遍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达9117.2亿元,自2020年起三年连上四个千亿级台阶。

如果说港口是一座城市最初的对外开放形式,那么,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则为青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契机。

“上合示范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建设,目前已组建中乌、中白、中俄、中德4个国际技术创新中心,汇聚国际海洋科技人才,围绕海洋新型光电、海洋声学、海洋新材料、海洋与极地环境监测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研发。”海仪所研究员郑轶说,已有54项专利技术和26项专有技术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方式在青岛转化落地,实现了海洋声学释放器、水声通讯机等10余种海洋仪器设备的国产化,奋力打造我国海洋监测装备领域发展标杆。

开放是青岛的基因。立于开放、兴于开放,青岛站在我国开放发展的最前沿,也让越来越多的海洋创新资源在此汇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东亚海洋合作论坛等展会、论坛每年都在青岛举办,吸引着八方来客,成为海洋资源对接和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青岛借此构建起日益庞大的国际海洋“朋友圈”。

深化海洋领域务实合作,青岛还在持续拓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今年2月,全国唯一部省市共建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平台落地青岛,亚洲唯一的“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在青岛启用。这是青岛切实把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着力搭建的又一个高能级国际海洋交流合作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吹响了海洋强国建设新的奋进号角。拥有900多公里海岸线的青岛正在不断铺陈自己的蓝色画卷。此时此刻,千帆竞发,勇立潮头,澎湃的海洋力量,将助力青岛铸就更大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