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面启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18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办事人员在青岛市民中心四楼导服台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咨询。 任晓萌 摄

青岛日报6月17日讯 “我咨询下,只要业务办理不顺畅就可以到这个窗口来反映吗?”今天上午,到青岛市民中心办理企业相关业务的孙颜刚抵达四楼,就看到了导服台上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标识。得到窗口工作人员的肯定回答后,孙颜步履轻快地前往隔壁的办事窗口。为更好地畅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今天起,青岛的市、区(市)、镇(街道)三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启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开设这个窗口,目的是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提供‘兜底服务’。”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处工作人员赵东超告诉记者,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遇到符合条件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多次跑腿未能解决问题等情况时,均可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

刚刚挂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收获不少“关注度”。“窗口解决不了的,你们能督促他们办好吗?”“遇到办事人员态度不好,我能来反映吗?”面对办事群众的疑问,赵东超耐心解释道:“不用担心,简单的问题窗口‘即收即办’,不能当场解决的,我们会第一时间转交市民中心管委办综合工作组,争取两个工作日处理完毕。如果您的问题非常特殊,我们会及时召开部门专题联席会议,明确问题解决方案或不予办理依据,到时会第一时间跟您解释说明。”

在问询群众旁边,一道身影引起记者注意——她全程认真倾听窗口的交流,并不时地记录着。经询问得知,她是在青岛市民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首批轮岗实训的青岛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李聪。

“为更好地发挥这个窗口的效用,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办不成、我来帮’活动,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每周一、三、五在三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这个窗口轮岗实训。”李聪说,轮岗实训不仅要现场跟踪监督窗口业务办理情况、督促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同时还将重点关注审批服务事项办不成、办不好、办不快、多跑腿等问题,以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并研判问题线索及时报本级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要让这个窗口除了能办成事,还能‘反映事’‘监督事’。”李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