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速“筑港”:夯实国际门户枢纽“底座”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14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山东液化天然气三期项目码头工程正在加紧安装沉箱。(资料照片)

五大港口重点攻坚项目进展

山东液化天然气三期项目码头工程

2021年11月开工,计划建设1座靠泊26.6万方LNG船舶的专用泊位及配套设施,将于2023年底完工。

目前,码头正在加紧进行沉箱安装,已出运安装完成16个沉箱,占总工程量的62%。

董家口港区鲁海丰码头一期工程

该项目计划建设2000吨级泊位2个、5000吨级泊位12个。

正在加快推进前期,计划2022年底开工,2025年底完工。

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

2022年3月开工,该项目建设8座10万立方油罐及配套设施,计划2024年底完工。

建成后将助力董家口港区打造成为国家原油储备基地。

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三期及配套流程工程

计划建设16座筒仓及配套设施,单仓仓容1万吨,总仓容16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750万吨。

目前,正在加快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开工时间提前到今年10月。

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工程

5月31日,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项目陆域部分正式开工。

项目将为胡家山作业区内的码头施工及未来的船舶停靠和装卸生产提供良好的掩护条件,助力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设。


青岛因港而生、向海而兴。港口是陆海联动发展的重大基础性、枢纽性设施,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是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

进入第二季度,重点港口基建项目接二连三加快投产落地——

6月9日,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5号-6号泊位投产运营仪式在董家口港区举行,该项目投产将为青岛港新增年通过能力650万吨,为充分发挥港口枢纽作用、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动力。

5月31日,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项目陆域部分正式开工,建设内容包括防波堤工程和导助航设施等配套工程,防波堤总长2601米。防波堤工程是一个港区的筑基工程,该项目开工标志着整个胡家山作业区破水而出、正式诞生。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港口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领域之一。港口基建项目的加快布局,将为巩固提升青岛港的国际枢纽海港地位,为青岛在更大范围更宽视野链接全球资源提升城市开放能级蓄势。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抢抓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东风,今年青岛将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力度,加快港区内仓储和物流类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青岛国际枢纽海港发展规划研究,为青岛加快建设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供技术支撑。此外,青岛还将发挥航运政策优势,提升现代高端航运要素集聚能力,建设现代化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按照计划,到2024年底,青岛港口生产泊位达到125个,年货物吞吐量6.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500万标准箱,成为青岛服务“一带一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新建泊位早投产、早受益——

更好发挥青岛港大码头优势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5号-6号泊位是山东省政府2022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目标任务中的重点基础工程,也是青岛市重点工程项目,于5月27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本次投产运营的北三突堤5号-6号泊位位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东岸线,采用顺岸布置形式,建设规模为5万吨级和10万吨级通用泊位各1个,岸线总长度545.5米,设计年吞吐量650万吨。

按照原计划,该工程要在全部完工后于2023年上半年办理竣工验收。根据新形势下的生产要求,今年初,建设单位提出了分期验收、分期投产的需求。市交通运输局对工程进行“问诊把脉”,现场研究解决了阶段实施时序、工程分期界面等问题,推进项目先后通过了交工质量核验、交工验收、档案验收,协助项目业主实现项目提前竣工验收。

新泊位及配套设施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港口硬件支撑,助力董家口港区进一步适应腹地货运快速发展的需求,可用于冻鱼作业、件散杂货作业等,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货物存放场地紧张等问题,对进一步增加焦炭散改集、吸引扩大内外贸航线提供有力支撑,满足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运营需求,助力董家口港区加快打造千万吨级的中国北方焦炭集散基地,打造中国晋冀鲁豫最大的上下水钢材枢纽、贸易、物流链供应增值服务的钢材集散基地。

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建光表示,以此次泊位投产运营为契机,山东港口青岛港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锚定“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国际枢纽海港”建设目标,充分发挥青岛港大码头、大堆场优势,牢固树立“客户至上”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成本更低的全程物流服务,提升国际枢纽海港的辐射能级。

规划项目快推进、早落地——

5个重点攻坚项目已开工3个

2021年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赋予青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发挥青岛港等国际枢纽海港作用的重任。2021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亿吨,排名全国第四;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71万标箱,排名全国第五。

今后三年,青岛将5个港口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建设攻坚行动予以重点推进,包括山东液化天然气三期项目码头工程、董家口港区鲁海丰码头一期工程、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三期及配套流程工程、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工程等。

这5个项目均位于青岛港未来重点发展的核心港区和重要增长极——董家口港区。港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规划泊位112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7亿吨。目前,已建成泊位26个,投入运营泊位22个,年吞吐量过亿吨。在青岛港四大港区中,董家口港区以大宗散货、液体化工品及杂货运输为主,将逐步发展成为服务腹地物资运输和临港产业开发的大型综合性港区。

5月31日,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项目陆域部分正式开工,整个胡家山作业区正式诞生。据了解,胡家山作业区是董家口港区原远景预留港区。结合青岛产业布局调整和临港产业发展需求,市政府明确提出利用该区域发展冷链物流运输、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规划调整方案于2021年9月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防波堤项目是西海岸新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和营运的重要依托。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董家口港区基础设施配套,为胡家山作业区内的码头施工及未来的船舶停靠和装卸生产提供良好的掩护条件,助力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设。

同样位于胡家山作业区的董家口港区鲁海丰码头一期工程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前期,计划2022年底开工,2025年底完工。该项目计划建设2000吨级泊位2个、5000吨级泊位12个。

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项目已于2022年3月开工。该项目建设8座10万立方油罐及配套设施,计划2024年底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董家口港区原油仓储能力,助力董家口港区打造成为国家原油储备基地,对进一步优化港区功能布局、实现青岛港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快推进、早落地。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项目落地速度较以往明显提速。以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三期及配套流程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计划建设16座筒仓及配套设施,单仓仓容1万吨,总仓容16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750万吨,投资主体为山东港口青岛港,原计划2023年开工,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董家口港区建设发展、提升粮食接卸仓储能力、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自动化粮食码头的重要项目。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市交通运输局港口项目推进部多次调度、督促协调,推动项目顺利通过青岛港集团和山东港口集团内部7项审批流程,并完成项目立项备案,比原计划至少提前3个月。目前,正在加快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开工时间提前到今年10月。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处处长林积恩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青岛港全国散粮接卸大港的地位,为临港产业提供高效优质的保障服务,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奠定基础。

位于董家口港区董家口嘴作业区的山东液化天然气三期项目码头工程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计划建设1座靠泊26.6万方LNG船舶的专用泊位及配套设施,将于2023年底完工。该工程采用重力墩式结构,根据码头各部位不同的使用要求及地质条件,共需安装不同直径及高度的沉箱26个。“目前,码头正在加紧进行沉箱安装,已出运安装完成16个沉箱,占总工程量的62%。”中交一航局二公司LNG项目三期工程抛石班班长朱国垒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并结合业主方船舶空船期计划,在保证安全作业的前提下,加快沉箱安装前各项工序施工,优化交叉作业施工方案,实时动态调整出运安装计划,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作业时间,争分夺秒为完成业主既定的沉箱出运安装冲刺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全力以赴将其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推动项目早投产早受益。

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加快“补短板”——

琅琊台湾作业区将建工作船码头

除了生产作业码头和配套的仓储设施,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补短板”。

当前,董家口港区琅琊台湾作业区港区已有泊位投产运营,但港口生产必须配套的海事、海关等查验单位以及引航、水上消防等管理服务单位的公务船,尚无专用的停靠码头基地,董家口港区供公务船靠泊的支持保障基地能力不足,影响港区到港船舶进出港效率,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港口生产服务水平和竞争力。4月12日,董家口港区琅琊台湾作业区工作船码头工程顺利通过行业专家评审。

该项目是董家口港区第二个、琅琊台湾作业区第一个工作船码头,位于董家口港区琅琊台湾作业区湾底,新建工作船码头532米,工作船泊位9个,同时建设相应配套设施。该项目是海事执法船、海关缉私船、海警船、航标艇、拖轮、环保船、引航艇等工作船的综合支持保障基地,担负着政府监管、公安、消防、环保、抢险救灾、港口安全生产等保障任务。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董家口港区港口公用基础设施,有效提升港区配套服务功能,更好地适应港区快速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