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文明号”青岛机场边检站执勤三队——筑牢输入防线,守好空中国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06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


  5月2日22点10分许,由韩国首尔飞来的QW9902航班抵达青岛机场。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迅速展开勤务,根据前期预警研判情况,分批次、小单元高效引导,开足查验通道,尽可能为旅客在疲劳的旅途之后缩短排队候检时间。

  青岛机场是山东国际航班最多的口岸。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青岛机场出入境航班量和客流量大幅缩减,全年出入境航班占全省47%、人员占全省60%,同时还担负着北京分流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的任务。目前,仍有5条定期国际客运航线在运,加上部分分流航班任务,日均出入境客流量350余人。“作为服务对外开放的第一道窗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执勤三队队长冯哲说。

  青岛机场边检站执勤三队成立于2002年,现有民警19人,是全国首批组建的女子边检执勤队,担负青岛国际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面对来势凶猛的境外疫情,移民管理机构作为阻击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关系党和国家抗疫全局。作为青岛口岸“抗疫突击队”,在大战大考面前,全队民警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舍生忘死、逆行出征,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写忠诚,当好外防输入的主力军,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国门抗疫壮举。

  在疫情暴发之初,由于对病毒知之甚少,防护措施还不健全,每一次执勤都极有可能被感染,每一次出征都是生死考验,全队民警克服巨大心理压力,夜以继日严守阵地,吃住在岗位、奋战在一线,勇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有的同志忍痛与襁褓中的孩子分开,毅然在请战书上签字出征;有的双警家庭夫妻二人因同时参与勤务一起被隔离,家里老人和孩子整天牵肠挂肚、提心吊胆;有的同志在气温40℃的环境下连续八九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执行查验任务,下勤时几近虚脱……”说起这些,教导员史墨染几度哽咽。疫情以来,全队共检查出入境航班100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9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异常症状人员300余人,有力服务了全省抗疫大局,实现了口岸“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她们用柔弱的身躯践行了“人在阵地在、我在防线在”的庄严承诺。

  2018年以来,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青岛站在了开放发展的新风口,着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和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移民管理机构是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窗口,是展示大国形象的国门名片,是服务对外开放的“国家队”和生力军。全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融入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RCEP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研发边检执勤队“重大勤务全天候值班备勤”App、率先应用“出入境团体预检预录”算法、率先推出“迟到免排通道”“蓝色提速线”等通关新举措,确保了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改革举措高效落实,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100%,“国门红飘带”服务品牌已成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冯哲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她们学史力行,将其融入勤务日常、锤炼坚强党性,探索打造“国门党旗红”等党建品牌,创新“随勤党建”工作模式,精业强能,扛旗争先,勇当创新创优的“国门红色先锋”。

  党组织档案

  建队以来,青岛机场边检站执勤三队曾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及公安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0余项。今年1月10日,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执勤三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并作为全国公安机关重大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