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加快打造船舶供应产业集群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6-01 来源 : 西海岸新区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近日联合青岛船舶供应与航修行业协会共同举办船舶供应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活动中,政府主管部门、口岸监管单位和广大航运企业围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共建船供诚信体系”这一主题,从不断深化监管模式改革、推出口岸便利措施、发展诚信合规的船供市场环境、持续提升航运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海关与片区的合作,搭建国际航行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创新实现了供退船无纸化申报,有效提升了港口物流参与方的操作效率。”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周伟说,该平台上线近一年来,共完成运输工具服务企业备案224家,办理供退船无纸化单据23062条。相比较改革前的纸面审批监管模式,每票业务让企业人员和单据少往返海关两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超400万元。

  “片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口岸单位和航运企业联动,充分发挥区港一体优势,研究制定船舶供应专项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打造‘船舶物料供应超市’‘船舶配件物流中心’,探索搭建‘船舶供应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形成船舶供应产业集群。”青岛自贸片区航运物流部业务主任刘嘉琪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