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17 来源 : 市北区
字体大小: 打印

  日前,市北区两会圆满落下帷幕。记者自会上获悉,市北区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抓牢稳经济、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提效能各项工作,在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征程上奋勇前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北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服务打造“六个城市”、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构建集聚型产业高地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23年是复工复产的关键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商务局将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以投促破题商务,以商务涵养投促,扛牢投资促进、商务商贸主责。”市北区商务局局长隋淼表示,将用以想实、干实、目标实的工作态度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外贸固稳提质,外资企稳回升,投促释放活力。

  “我们将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紧扣主责主业,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紧抓实体经济振兴,聚力打造集聚型产业高地’,推动企业升级增效,夯实工业企业发展底盘,力争实现工业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市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于镜龙表示,将加强“数字市北”“未来城市”场景梳理开放,构建数字化和数据驱动的现代商贸体系优化数字服务生态圈;推进打造“两化融合”“5G/人工智能场景示范”项目,提升数字经济规模,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重点突破;聚焦项目落地,积极推进华电大数据中心等载体建设,重点推进青啤立体库等项目达产增效,稳步扩大有效投资。

  “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聚焦实体经济振兴、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拟定具体工作措施。”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夏进科介绍,将支持科技型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力争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42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40亿元。全力推进落实“沃土计划”“硕果计划”和“海创计划”,深入实施人才引育、高企培育和园区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优质型宜居城区 城市更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北区将加快推进邮轮港区、历史城区、老四方工业区、中央商务区等重点片区更新;抢抓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机遇,年内贯通同德路等4条道路,建成劲松四路等9处停车场;实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老旧街区改造工程,实现市北区城中村清零,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是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攻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政府重点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三条主线’,聚焦市北区‘2+6’特色产业体系和‘两带三区’发展布局,既向人民群众描绘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也传递了市北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局长于志鹏说。

  2023年,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将继续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更新理念,以“打造优质型宜居城区”为目标,锚定房屋征收、腾空房屋处置、学校建设、土地招拍挂、停车场建设、土地规划、自建房专项整治、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遗留问题推进、安置房及保障房建设等十大板块,持续用力,攻坚克难,补齐功能短板,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环境品质,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为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贡献城建力量。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

  “新愿景振奋人心,新征程重任在肩。全区教体系统将早谋划、快行动,力促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和体育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罗东介绍,2023年,区教育和体育局将高品质、高起点筹备开办每一所新学校,千方百计争取各方支持大沙路学校、劲松三路小学等尽早开工建设;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初中强校提质工程等倍增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密实优化健身场地设施布局,新建更新不少于1000件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健身步道22条,开展各级各类健身比赛500场以上,增进群众身心健康,提升幸福生活品质。

  “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以民为本、安民立政’是民政工作的应有之义。”市北区民政局局长石柱表示,市北区民政局将全力办好养老服务设施升级、社区办公用房改造、民生保险等三件实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巩固社会救助成效,兜紧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治理实验区建设;扎实做好社会事务工作,提升精准服务质效。围绕“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提升医养健康产业规模效益,打造以产业链头部企业为核心的生态圈。

  打造服务型高效政府 服务高效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今年,市北区人社局将勇争先进、力争一流,全力以赴绘就民生幸福底色。”市北区人社局局长王萍表示,将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强化困难群体兜底帮扶,争创公益性岗位示范区。坚持以需求带招引、以产业聚人才,构建智慧人才生态体系,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引才聚才平台。持续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一学院、一特区”,全面赋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勇当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排头兵。

  “我们将紧紧围绕抓创新、抓突破、抓落实,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市北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婵介绍,市北区委组织部将提升党建引领力,完善“平急结合”工作机制,用好“北尚诉办”为民服务信息化平台,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提升干部担当力,实施区管党政正职“北尚栋梁”工程,制定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办法,开展“北尚青蓓”招引计划,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人才支撑力,开展“2+6”特色产业人才集聚行动,创建“北尚英才·人才向党”品牌,放大以资引才、以赛引才、市场化引才效应,凝聚党管人才强大动能。

“  市北宣传思想战线将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总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谋篇布局,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基层宣讲、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内育文明新风,外树良好形象,全方位展现市北综合实力、治理能力、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为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市北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卢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