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压实责任 攻坚创城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6-07 来源 : 市北区
字体大小: 打印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当下青岛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调度会召开后,市北区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刻查摆创城工作问题短板,形成工作清单、问题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聚焦问题、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决战决胜的过硬作风、扎实举措,提升创城工作水平。

  为全力破解痛点难点,市北区将6月定为破解难题、攻坚突破的“创城攻坚月”。自6月1日起,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每天都带队到一线督查,立行立改,已连续一周。“市北区要以此为契机,把创城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作为攻克环境痛点难题、提升市北城区形象的重要抓手,作为系统性整体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释放产业空间和动能的重要契机,扎扎实实转作风、创一流,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张新竹说。

  重点攻坚,紧盯堵点问题迎难而上

  5月27 日,接到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调度会曝光的贮水山儿童公园内违建问题后,辽宁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便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此次曝光的是两个40多平方米的彩钢瓦板房,是2019 年贮水山公园为了公园整体提升,建设作为石材仓库临时使用。虽然违建周边有围挡,但是与公园绿植繁茂、环境优美的景观格格不入,也对在公园中休闲健身的市民造成了一定影响。” 辽宁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了解具体情况后,辽宁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积极对接违建单位园林一公司下属施工队,对违建单位讲明利害关系。在违建单位积极配合下,5 月 29日晚 7 点,该处违建全部拆除,场地清理完毕,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

  这只是市北区创城攻坚的一个缩影。市北区是老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任务重、难度大。针对辖区内私搭乱建、私设广告、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城市顽疾”,市北区细化责任目标,重点攻坚五大领域,重拳出击。

  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累计开展“人人动手·洁净家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9次,整治背街小巷144条、老旧楼院295个,清除卫生死角700余处。

  在规范市容秩序方面,开展市容秩序“双清攻坚”行动,强力推进占路经营、露天烧烤、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累计督办各类问题470余件,拆除各类违建310余处、约3.6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5100余处次、露天烧烤40余处,清理违规户外广告1600余处、约2700平方米。

  在农贸市场管理方面,实施全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累计发现整改问题89处,完成鞍山二路等5家农贸市场硬件改造提升。

  在建筑工地管控方面,对照工地标准化管理规范要求,重点检查在建项目工地围挡、扬尘防治、公益广告和渣土撒漏等情况,累计检查工地110余次,督促做好周边环境卫生整治、降尘降噪等工作。

  全力抓好市曝光问题整改,对于反馈整改不彻底的首次曝光问题,逐个分析研究、责成专人包干,全力全速推进整改;对于第二次曝光的35个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责任分解、实地查看,将全面从严抓好整改,确保一次整改到位。

  建管并举,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用“绣花”的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北区坚持项目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两手抓、两手硬”,力争以此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提升基础设施功能方面,完成了营口路等8条市政道路整治;加大老城区道路精细化养护力度,维修台东一路等15条道路车行道1.5万平方米,人行道1.7万平方米;加强公厕、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管理,对全区181座公厕和10座垃圾转运站开展大排查;抓好分类垃圾桶专项管理,完成撤桶并点220处。

  在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方面,加快推进绿道、立体绿化和口袋公园建设;加强园林绿化设施维护及绿化缺株断档的补植工作,清理枯枝死树1.5万处株,补植乔灌木2386株,公园广场、重点区域绿地更换栽植时令花卉32万株。

  在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方面,坚持“两扫、三洒、一冲”机械化作业模式,加大重点道路、重要区域全时段保洁力度,确保路见本色;在全区每周末组织开展以“五清二净”为目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在加强物业行业监管方面,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定期巡查检查物业小区创城迎检工作落实情况,指导街道办事处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宣传、环境管护、设施维护等工作,营造良好迎检氛围和人居环境。

  在河道管护方面,组织各沿河街道办事处与各河道养护公司对区内12条河道进行全面巡查,开展河道日常管护。按照工作要求,各沿河街道办事处和各河道养护公司组成专门巡河队伍,严格落实街道、社区河长巡河制度,安排专人对责任范围内的河道每天进行巡查。

  组织成立11条工作线,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为了将创城工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切身利益,市北区分类施策,拿出最实的举措抓整改。

  市北区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组织11条工作线分别建立任务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三张清单”,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实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确保各项任务严格按节点落实。

  运用组织力手段,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面压实区级领导责任,成立区级领导带队的22个“一线工作组”,直插一线、领题攻坚,用脚步丈量责任。发挥街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940个单元网格,落实包联街道区领导、机关干部“定格认责、分级响应、区街联动”机制,逐个干部明确包片区域,确保责任、节点、措施明确到人,并全面发动各级党组织、“红色合伙人”、志愿者队伍等参与创城。

  构建“调度—督查—整改—反馈”工作闭环,在区领导、创城专班常态化督查的基础上,引入社会和媒体监督,多管齐下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坚决确保各类问题按节点清零。扎实推进“数字市北”专项行动,推动平台化、数字化、智慧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效能,让市北企业、群众感受到创城的实效和变化。

  下一步,市北区将全面加大工作力度,以抓好市曝光问题整改为抓手,确保第二次曝光的一般问题一周内完成整改,需要长期治理的问题一周内拿出整改方案。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务实管用的举措、决战决胜的气势抓创建,计划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全力攻坚,聚焦“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清除卫生死角等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面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