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绣”出幸福城 “亮”出精气神 ——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二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08 来源 : 莱西市
字体大小: 打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多体现在细节上,看似细枝末节的现象更能展示创建的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多、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没有“小事”“小环节”等细节的完善,就不可能有全局的胜利。
       目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攻坚冲刺阶段。越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关头,越要冲刺发力、全力攻坚,越要对照标准、抓好精细。要按照《2021年莱西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方案》和《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参与、联合作战、协同推进,紧紧扭住影响文明创建、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重拳、下重手,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持续深入。
       要啃下攻坚“硬骨头”。攻坚克难,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主攻薄弱环节。要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线,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去查问题、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去找不足和薄弱环节,突出关键领域,深挖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未被发现、亟待治理的各种细节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逐条逐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升,将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
       要下足整治“硬功夫”。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有着严格的测评标准,任何一项工作存在短板都会影响到“考试”的通过。只有对照创建的标准要求,聚焦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硬起手腕、下定决心、不留余地、重点整治,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才能取得新突破。针对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务实苦干、精益求精的作风,严格对标落实,倒排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把创建任务落实到位。
       要做好精细“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总书记以“绣花”为喻,强调的就是一种城市管理的“微操技术”,哪儿下针、缝多密都要精准。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要求,对于所承担的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深入再深入、认真认真再认真,创新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实行清单式整改,q下大力气清除各类顽疾,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
       冲刺要敢于亮剑,攻坚要勇往直前。让我们保持奋发有为的激情,鼓起创则必成、志在必得的勇气,紧盯薄弱环节,攻克重点难点,使各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都能快速有力推进,以扎实的成绩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