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委关于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6-08-17 来源 : 中共青岛市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江泽民文选》已在全国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 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江泽民文选》为我们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最好的教材。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现就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

    《江泽民文选》主要收录了江泽民同志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重要著作。这些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江泽民文选》是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一笔新的宝贵财富,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把发展的主导战略真正转变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来,对于用创新的方法抓住发展机遇,开拓发展空间,加快推进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建设,对于努力实现青岛更快更好的发展,加快推进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深刻领会《江泽民文选》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

    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把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在潜心研读原著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马克思主义立场,全面领会基本内容,系统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要深刻领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继续推进理论创新。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宏伟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工作。要深刻领会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要深刻领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深刻领会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意义,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深刻领会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大意义,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积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要深刻领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认真组织《江泽民文选》的学习宣传

    认真扎实地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于推进党和国家的工作,进一步增强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按照“三个走在前面”的要求,对照检查思想、工作和作风,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级党组织要把《江泽民文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勤于思考,善于运用。要运用“四进一加强”工程这一有效载体,立足基层党校和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等技术手段,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推动《江泽民文选》的学习宣传深入社区、村庄、学校和各类新型经济组织,把学习活动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舆论阵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江泽民文选》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学习的情况,及时宣传我市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党校、讲师团等社科理论单位,要紧紧围绕学习《江泽民文选》,扎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学习培训和轮训工作。要紧密联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成果,推动面上的学习。

    四、用学习成果推动青岛更快更好的发展

    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坚持把学习宣传《江泽民文选》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自觉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精神结合起来。要特别注意用学习收获研究解决关系青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转变,突出创新,努力做到思想水平明显提高,各项工作有新亮点。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三件大事”、“十项重点工作”,以及建设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要通过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三位一体”的郊区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要坚持从思想、组织、制度、素质和基层基础上全面推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全、信访安全和生产安全。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培育和弘扬以“诚信、和谐、博大、卓越”为核心理念的青岛城市精神,着力打造青岛的城市文化,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特别是各区市党委、市委各部委和市直各党委(党组)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组织好宣传报道活动,注意总结和宣传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取得实效。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为把青岛早日建设成为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