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精准招商 打造优势产业集聚高地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7-29 来源 : 投促处转自《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7月中旬,《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招商工作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作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开工中面积最大的园区,山东青岛将以“核心”土地打造国际招商“高地”,到2025年,累计推出净地37.3平方公里,集聚行业领军企业不低于130个,产业规模达到2700亿元。

  高点占位的青岛,将如何通过国际优质资源的招引配置,撬动城市产业能级的全面提升?根据《方案》,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将重点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三大产业集聚区,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招引,打造具备“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岛优势”的产业集聚高地。

  三大集聚区都已经具备相当的产业基础,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产业聚集态势。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发展又将为各个集聚区勾画怎样的产业蓝图?根据《方案》,集聚区将聚焦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集群配套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聚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特色彰显的优势产业集群集聚高地。

  其中,青岛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位于西海岸新区,净地4.5平方公里。数字科技产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及超高清视频等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和机器人制造,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即墨片区6.3平方公里,莱西片区15平方公里,将加快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全面突破动力电池、电控系统、轻量化材料等关键部件设备研制,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器等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位于平度市,净地11.5平方公里,将围绕智能化、物联化家电生产和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重点发展白色家电整机、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数据传输和处理模块,全面提高智能家电产业聚集区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为产业的全面起势准备了含金量十足的“黄金政策”。探索推行“标准地”供地模式,是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创新之举。《方案》要求园区内新增用地指标配置实行项目化。实施“亩产效益”改革分类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并对各集聚区投资强度、达产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税收和产业用地比例提出了相应要求。

  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方案》提出在土地供应、资金安排、产能压减、能耗指标等方面享受政策支持。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积极运用市场化方式对能耗指标和煤炭替代指标给予重点支持。

  给项目以全方位金融支持,《方案》提出综合运用财政奖补、政府债券、银行贷款、保险资金、专项基金等方式,加大对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按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和创投风投政策对企业上市和股权投资给予奖补。建立投资项目“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和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园区项目建设。

  对科创平台和人才提供支持,对新获批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给予1000万元奖补。鼓励园区面向全球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对入选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综合资助。

  对招商引智实行“悬赏式”奖励,对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新设项目,年实际到账外资不低于1000万美元的,按实际到账资金的2%给予奖励,并对招商引资团队或个人予以奖励。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其本部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由项目所在区市按年度租金30%标准,连续补助3年。

  在组织保障方面,《方案》提出建立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相关区(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细抓实;培养专业招商团队,强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个专员、一跟到底”全流程服务;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优势,依托“国际客厅”,吸引全球资本、人才、项目集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标准,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加快建立“一企一策”政策供给机制,为领军企业配备服务大使,提供直通包办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