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范区(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12 来源 : 开发区发展处
字体大小: 打印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郑重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合示范区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总体方案时强调,建设上合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是对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明确定位。9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10月20日,商务部正式印发了《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胶州站到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最前沿,承担起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形成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国家使命。

  上合示范区商通四海、物畅其流,海陆空铁,交通便利。距离青岛流亭机场20公里、距离青岛港前湾港区15公里、距离青岛多式联运中心15公里、距离即将转场运营的4F级胶东国际机场10公里,公路港青岛传化公路港位于示范区范围内。

  上合示范区按照“五新”(新平台、新方位、新范例、新格局、新载体)战略定位,第一时间制定行动纲要,确定“一个目标”、“五大中心”、“九大行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即立足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城市交流合作,通过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和商旅文化交流发展中心、海洋合作中心,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形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城市交流合作集聚的示范区。中远期目标:努力把上合示范区建成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区间双向投资贸易制度创新的试验区、企业创业兴业的聚集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的先行区,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致力于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区域物流中心。大力发展跨境多式联运,成立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胶州海关8月6日正式揭牌运营。目前,已开通中亚、中蒙、中欧等国内外班列16条,初步构建起了“东接日韩亚太、西联中亚欧洲、南通南亚东盟、北达俄罗斯蒙古”的国际物流大通道。2018年,到发欧亚班列402列,占全省的81%。2019年1-9月份,完成集装箱作业量49.5万标箱,同比增长51%。

  致力于加强贸易合作,建设现代贸易中心。乘着上合示范区的东风,抢抓“一带一路”贸易红利,重点打造了上合国际贸易中心、上合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等贸易平台。2019年以来,吸引了193家贸易企业在示范区注册,注册资本6.8亿元。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激励发展国际贸易型企业实施办法》,出台国内一流的激励政策,扶持贸易企业做大做强。

  致力于加强产能合作,建设双向投资合作中心。牢牢把握“东西双向互济”特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以项目为纽带,强化产能互补,推动与上合国家城市间全方位经贸合作。截至2019年9月底,上合示范区共吸引56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达877亿元,形成了供应链物流项目集群:传化智能公路港、中外运、宝湾物流,京东亚洲一号、苏宁跨境电商等主导的互联网电商产业;科创产业集群: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青岛分院、中科院人工智能研究院、CIMC冷链研究院、清华同方海洋装备研究院等;一带一路国家精密制造业项目集群:瑞典阿法拉伐、德国汉普森智能机械、德国贝克曼沃玛、日本电产尼德科、新加坡大牧人、韩国农心等。同时引导本土企业开展产能合作,卡玛钢铁、康原、中启等一批企业走进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1亿美元;对上合组织有关国家投资项目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82亿美元。

  致力于加强商旅文融合,建设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累计接待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上合国家客户67批次;走访上合国家9个,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等上合国家城市设立了6处商贸代表处;与俄罗斯下卡姆斯克市、白俄罗斯鲍里索夫市等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俄罗斯对中友好协会等7家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合+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等国际性活动。

  致力于加强海洋合作,提升海洋开发水平。向海而兴,向海图强。青岛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青岛拥有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高端涉海机构、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我们将依托上合示范区整合青岛优势涉海资源,以海带陆、以陆促海,发挥青岛面向海洋的桥头堡优势,彰显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欢迎有意向在海洋领域发展的企业落户上合示范区,做合作共赢的“蓝色伙伴”,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1.优势产业集群:

  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海洋

  2.重点招商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总部)

  3.联系方式 :

  Tel:+86-0532-85272616

  E-mail:shsfqz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