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5-28 来源 : 开发区发展处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1985年3月动工兴建,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开发建设,逐步发展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城区之一。进入新时代,青岛开发区坚定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创新创业、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着力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更具发展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以海洋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家电电子、石化、汽车、船舶海工等四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家电电子产业基地成为青岛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聚区。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5%。获批国家东部唯一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

  更具发展活力。区域内布局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综合保税区、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等国家级园区。区域内的前湾港是青岛港的主港区,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位居世界第七、第八位,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区内拥有8所高校、12万大学生,人才总量达到21.5万人,总投资100亿元建设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总投资60亿元的海尔国际信息谷等新型人才载体顺利开园。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

  更具发展魅力。坚持绿色集约发展,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专家组验收;是全国首个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国家级开发区。青岛胶州湾大桥和隧道的贯通,地铁1号线贯通,轨道交通R3线开通,使开发区进入与青岛成为一体化发展的同城地铁时代。青岛国际啤酒节2015年登陆以来,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啤酒盛会。“中国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二,其中软环境指数单项排名第一。

  1.优势产业集群:

  石化、汽车、家电

  2.重点招商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总部经济、新能源新材料

  3.联系方式:

  Tel:+86-0532-86988725

  E-mail:zsyj4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