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经济开发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5-27 来源 : 开发区发展处
字体大小: 打印

  莱西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6月,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行政区域63.88平方公里,总人口10.3万,地处莱西市区,酒店餐饮、旅游休闲、商贸金融、医疗服务、文化体育等各种服务机构设施一应俱全,区内建有6所省级规范化中小学,莱西市实验学校(含初中部和高中部)、莱西市体育中心,都坐落在此。

  开发区坚持“贴城发展、轴带展开、全域辐射、功能融合”的总体思路,通过发展“两水两核五轴”,不断实现传统工业园向产城融合城市新区转换,积极争创环境优美、产业聚集、经济繁荣、绿色和谐国家级开发区。截止目前,先后引进内外资企业270余家,大批企业不断发展崛起。

  经济开发区地处青岛、威海、烟台、潍坊4个开放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内,是山东半岛的几何中心和陆路交通枢纽,区位条件优越。区内204国道、213省道、青龙高速、济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纵贯南北,潍莱高速、308国道横穿东西,设有2处高速公路出口和1处高铁站,山东省正在规划建设的济青高铁(潍坊-莱西高铁)将于2020年年底竣工,届时莱西到济南直达只需1小时,到北京只需2.5小时。

  开发区现有南北东三大工业园区,区内道路、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排污、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实现“九通一平”,设有莱西唯一电镀工业园,配有专用污水处理厂。建成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

  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园区优势,大力发展培育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等其他产业。

  装备制造业。在原有企业基础之上,新开工(竣工)海工船舶装备、青岛联益汽车零部件、聚盛电器、鲁宏农业机械等新项目。由北京鼎红世纪投资有限集团投资40亿元的FCP中德氢动力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竣工投产,达产后年销售可达4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与SEMI国际半导体协会共同打造青岛领芯物联生态产业园,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经济开发区作为产业园唯一制造基地。与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依托其产业链优势引进先进制造装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光电材料等。

  新材料等其他产业。与中国建材集团、中科钢研、有研集团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密切合作,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中建材5.0中性硼硅药玻璃、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中科钢研碳化硅、中科钢研石墨烯电加热膜、有研稀土(青岛)有限公司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下一步,莱西经济开发区将按照莱西市委市政府谋划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产业定位,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进一步发展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化产业,同时结合自身“贴城发展、轴带展开”的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及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全域辐射的带动作用。

  1.优势产业集群:

  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食品 

  2.重点招商方向:

  装备制造业 、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等其他产业 

  3.联系方式 

  Tel:+86-0532-88430006/8430007

  E-mail:laixijjkfq@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