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中国的“京剧”,已有2 0 0年历史。京剧之名始见于清光绪二年(1876)的《申报》,清朝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后与北京剧坛的昆曲、汉剧、弋阳、乱弹等剧种经过五、六十年的融汇,衍变成为京剧。以梅兰芳命名的京剧表演体系已经被视为东方戏剧表演体系的代表,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及布莱希特表演体系并称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

青岛市京剧院建院以来,几代艺术工作者创作演出了优秀传统剧、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百余出,并挖掘整理了绝响京剧舞台几十年的言派艺术。主要演出剧目有:《火烧裴元庆》、《十八罗汉斗悟空》、《杨门女将》等;言派名剧《卧龙吊孝》、《让徐州》、《白帝城》等;唐(韵笙)派名剧《斩韩信》、《斩经堂》;高派名剧《逍遥津》、《胭脂汁》等;奚派名剧《范进中举》、《失空斩》等;大型现代京剧《杜鹃山》、《智取威虎山》等,大型现代儿童京剧《生死峡谷》等。青岛京剧院常年巡回演出于北京、上海、天津、华中、华北、东北等城市和地区,并曾出访英国、日本、乌克兰、韩国等国,受到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