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柴院市井民俗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劈柴院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的中山路、北京路、河北路、天津路围合的街坊内,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劈柴院内有一条“人”字形的青石板路——江宁路,江宁路两侧分布着数十处老字号和多处里院,建筑以老式青砖二层楼为主。劈柴院的前身是清末大鲍岛村西边的劈柴市,劈柴院由“市”变为“院”是在清末民初的1902年。

劈柴院是一处集特色餐饮、游艺消遣、小商品批发零售于一体的市井民俗文化空间。整条江宁路两侧都是商贸、餐饮、娱乐演出最集中之处,熙熙攘攘的人气很旺。据民国二十二年出版的《青岛指南》记载劈柴院有十几家二等中餐馆,院内不少沿街住户开起了小饭铺、小酒馆,经营花样小吃等。在老青岛人的记忆中,劈柴院不仅仅是美食的代名词,更是民间演艺业的吉祥地。劈柴院里有表演武术功夫的、说山东快书的、唱茂腔柳腔的、变戏法魔术的、看西洋镜和木偶戏的、演皮影戏的和游动艺人耍猴戏的等等,吸引着青岛市民和外地游人前来游乐消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