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云庵糖球会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海云庵糖球会有着500年历史,是由青岛市海云庵民间庙会演变而来的,起源于民间,是群众自发参与、逐渐发展而成的。海云庵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这座道观建立伊始取“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之意为名,并以每年潮汐的第一个高潮日农历正月十六为庙会,时日庵内香火鼎盛,庵外的海云街摊位云集,百货杂陈,各地艺人赶来献艺,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由于庙会食品中糖球居多,而且制作技艺精湛,花色品种繁多,糖色金光璀璨,深为赶庙会者所喜爱,因而海云庵庙会逐以糖球会而名扬城乡。

青岛地区春节期间,规模最大的民间传统活动——青岛海云庵糖球会,每年农历正月十六至十八,在四方区海云庵及周边街道、广场、花园等场地举行,许多民间文艺团体将具有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糖球会上进行表演和展示,使延续五百年历史的民间民俗活动,变成为今天融文化经贸为一体的节日盛会。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