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草编工艺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平度草编工艺已有150年历史。据《续平度县志·卷十·民社志》载:“(清)咸(丰)同(治)后,由掖(县)之沙河传来,逐以盛行。”

据光绪三十一年(1905)成书的《平度州乡土志·商务》载:“草帽辫,每年出售四千包,售于本境者半,售于掖商者半。本境麦茎颇佳,中辫料缘以无巨商,不能趸贩,所收者皆粗工,故无厚利。”民国二十三年(1934)至二十五年(1936),平度“西乡新河附近,又有设庄倡织台湾草帽者。草由海舶运来,分布各村,令妇女学织。”

建国后,草制工艺品业得到恢复和发展。至80年代,草制工艺品生产普及全县当时的45处公社、1024个村庄,业者7.2万余人。现在平度新河、店子、运山已发展草制工艺品企业近20个厂家或公司,平度全市形成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草制工艺品产业群。平度草编包括设计、染色、薰蒸、成型等工艺流程,以麦草、蒲草、玉米皮、草麻、草柳等为原料,现已由单一的麦草草辫、草帽,发展到用麦草、蒲草、玉米皮、草麻、草柳等多种原料制作的草辫、草帽、草茶垫、草门帘、草提篮、草拖鞋、草地毯、草座垫、草纸篓及各种草装饰品和草包装品,达10余类、万余个品种。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