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家庄木版年画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宗家庄木版年画始于清道光年间,至清光绪初年,宗家庄木版年画逐渐成熟。鼎盛时期,有年画字号30余家,当时年画品种约有300余种,画版1500余套,产品销往胶东各县及东北三省等地。

宗家庄木版年画的体裁包括“三裁”、“窗顶”、“毛方子等。按其用途可分为神供类和装饰类:神供类有灶神二座、三座,财神、菩萨有正座、偏座等,有表现神话故事、鸟兽、花卉的装饰年画,如《麒麟送子》、《天河配》等。有以三国、宋、明各朝戏曲故事为内容的,如《回荆州》等。还有的以民间笑话、寓言和神话故事为内容,如:《猪八戒娶媳妇》等。民国初期,创作了反映日、德帝国主义侵华罪行的《日本攻打青岛》、反映辛亥革命的《攻打南京》和《湖北军事图》等作品,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被中央博物馆收藏。

宗家庄木版年画的特点是重用大红大绿艳紫明黄,色彩运用上讲究“写意”而非写实,色彩鲜艳,强烈沉着;构图完整、饱满、匀称,多运用象征、寓意、寄情的创作方法形象上讲究完美丰满、粗犷而朴实,充分运用了概括、夸张、平面造型的手法,具有红火、强烈,富有装饰性的艺术效果;造型夸张、粗犷、朴实;尤其是“线版”,以线条的流畅、工细、刚劲、挺拔的特点和风格,在诸种木版年画中独树一帜。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