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模(榼子)制作技艺(莱西果模、葛村榼子制作技艺)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果模(榼子)制作技艺始于1802年,主要流传在即墨、平度等地区。果模(榼子)主要以优质苹果、梨、山楂等果树类木材为原料,用圆凿、弯铲、平铲、木质手锤等大小30余种雕刻工具精雕细刻而成,主要包括摸墩、割板、凉晒、画样、排料、气蒸、刨平、拉荒、雕纹、磨光等10余道工艺流程及相关法则。

果模(榼子)根据用途分为发面蒸模、油炸烘烤模、糖蜜果酥模和火烧模四大类型。各有不同的形状、大小和制作工艺,富含浓厚的艺术色彩。果模(榼子)图案异彩纷呈,花样繁多,图案采用浮雕与线刻相结合的方法刻成,既具有实用性,又富有装饰性,因而深受海内外收藏界人士的青睐。

在民间,用果模(榼子)制作食品的时节很多。春节“炸花”,清明“面燕”,七夕“巧果”,仲秋“面月”,都是约定成俗的节日食品。婚礼、寿诞、上梁、添喜、百岁、也是民间日常隆重的礼仪活动,都要有面食当家,祭祀、祭神、祭海、祭河等场面,更需要有面食的出场,果模(榼子)制品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当中。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