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鼓吹乐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莱西鼓吹乐源自山西洪洞金鼓乐,据《明史》、《莱西县志》等记载,莱西大部分村民是在明初由山西洪洞大槐树底搬迁而来。莱西鼓吹乐是莱西民间喜庆佳宴、祭祀典礼、迎送礼宾和婚嫁丧葬场合的一种实用音乐体裁,一般不在舞台单独演出,其演奏不受场地限制。

莱西鼓吹乐以器乐合奏为基本特征,器乐可分为三大类:吹管乐类、弦乐类、打击乐类。演出乐曲曲目较为丰富,其一为历代传承下来的古老乐曲,大部分是元、明、清以来的俗曲小令,其二以《抬花轿》为代表的较有代表特色能充分发挥艺人演奏技巧的乐曲。莱西鼓吹乐的演奏形式为坐棚演奏和行走演奏。坐棚演奏是喜主或丧主为鼓吹乐艺人们用苇席或其他物件搭起的棚子,作为艺人们的主要演奏场所。行走演奏,艺人们身背各自乐器,边走边演奏的一种方式。口传心授是莱西鼓吹乐的主要传承方式,变奏是其乐曲发展的基本方法。它具有高度的即兴性和多变性的特点,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

此项目已入选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