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道教音乐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崂山道教文化源远流长,道教音乐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崂山道乐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主要吸收了神仙方士琴瑟吟谣、宫廷音乐、民间音乐及地方戏曲等多种音乐素材而成。崂山道教属于全真道派,全真道音乐的传承,历来严谨、规范,通行于全真道内的音乐以“全真正韵”亦即教内通称的“十方韵”为范本,各宫观均准规严行,经韵的承传,全凭上师密传,口传心授,故其音乐型态上有着高度的统一性。崂山道教音乐以全真正韵为主体,以“十方南韵”、“崂山韵”、应风乐和古琴乐为特色。崂山道乐按取材创编分为:功课经韵、应风乐及琴曲。

崂山道乐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涌现出了许多不朽的作品。如:金代孙不二的孙谱;元代谢丽、谢安的谢谱;清代和民国年间兴盛一时并一直流传至今的中国北方古琴崂山派的琴曲;清初养艳姬、蔺婉玉的《离恨天》、《六问青天》、《青羊》。在乐器方面,除用钟、磬、鼓等法器(打击乐器)外,一般以管子、笛子、笙、箫为主,并加入了弹拨乐和拉弦乐器,兼顾了南韵、北韵的不同风格及吟唱、器乐的不同表现形式,具有较高的研究鉴赏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