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剪纸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胶州剪纸历史悠久,据1954年在胶州洋河镇山子村张家茔(明墓)出土的五幅剪纸原样,证明了在五百多年前剪纸已在青岛地区大为盛行。

胶州自古便是中国南北海上贸易的枢纽,特定的地理位置使胶州剪纸同时受到了南北文化的影响,形成了既具有北方粗犷豪放的风格,与黄河流域其他省份的剪纸一脉相承;更具有江南一带的纤秀细腻,以其花样密集的装饰手段,使外型更加饱满丰富。主要以胶州、胶南、黄岛民间剪纸最具代表性。胶州剪纸不但形式多样,有窗花、喜子花、顶棚花、鞋花、门签花等各种花样异彩纷呈,而且题材十分广泛,有人物、花鸟、景致、传说故事等。从表现形式方面来讲,胶州剪纸大体可分为单色剪纸、活动剪纸、彩色剪纸和贴彩剪纸四种。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胶州剪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色:1、根据需要,形状不一;2、阴阳搭配,意趣清新;3、讲究对称,简洁明快;4、造型夸张,感情纯真;5、取材于生活,自由创意;6、疏密有致,造型优美;7、受儒家思想影响,作品含蓄、雅趣;8、以心造型。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