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尾巴老李传说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秃尾巴老李传说在即墨及山东各地、黑龙江和陕西等地广为流传。在即墨一带流传的故事内容为:据传北宋初年,龙山下有一李姓之妻王氏生一小黑龙,因闪失削去尾巴,小黑龙痛极,一爪抓出山顶的龙池,后飞去黑龙江战胜行灾作恶的大白龙,为民除害兴利,人们把这条扬善除恶、行云布雨的黑龙称为“秃尾巴老李”,极为尊崇。宋代,人们在龙山传说中的“天井”旁建了龙王庙,供奉秃尾巴老李塑像。

每年农历六月十三日是秃尾巴老李的诞辰,当地举行盛大庙会。庙会期间属夏天雨季,龙山附近经常下雨,传说和自热现象融合,被历代统治者利用,形成官方主持、民间参与的大规模祭龙祈雨活动。明清以来盛行的“取龙牌”祈雨则演化成了许多民间传说,如慈禧太后出迎十三里接龙牌,亲书“泽周壮武”匾额等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现存明清以来地方官员为求雨所刻的金、银、铜质求雨龙牌63面,史料数量之多,为国内仅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