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项目-酿造酒传统酿造工艺(即墨老酒黄酒传统酿造工艺、妙府黄酒传统酿造工艺)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即墨黄酒传统酿造工艺,是遵循古代“古遗六法”,经过三千多年的实践,逐步形成的独特手工技艺。其产品成为中国北方黄酒的典型代表,誉满中外。

遵循“古遗六法”,是酿造即墨老酒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即:“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香”、“陶器必良”、“湛炽必洁、“火剂必得”,符合了“古遗六法”之要求,只是为酿造老酒准备了原料、容器和技术的基本条件。要酿出优质老酒,还必须把好六个工艺关口,即:“制糜”、“糖化”、“发酵”、“压榨”、“陈储”、“勾兑”。

即墨老酒采用崂山水系优质麦饭石矿泉水酿造,水质清澈甘洌,无污染。制作老酒的主要原料是无污染的黍米,特点是米粒大,光圆,颗粒饱满整齐,色泽均匀无杂质,是酿造老酒的上乘原料。即墨老酒用曲是在每年的中伏季节,选用优质小麦,在通风透光、环境适宜的室内制作,以保证各种霉菌生成丰富的糖化发酵酶,然后再陈放一年以上才能使用,此曲早被中医选为药用,称为“神曲”。

即墨老酒经医学鉴定营养丰富,含17种氨基酸和16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及酶类维生素,适量饮用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利于身体健康。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