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发制品传统制作工艺(春宝发制品传统制作技艺)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即墨发制品为纯手工制作而成,它由古代的假发假髻发饰文化衍生而来,兴于春秋时期,盛于清末及现当代。即墨发制品相关制作技艺的产生、传承和发展,均处在享有“半岛通衢、八方畅达的江北要冲”之美誉的山东省即墨市。

即墨发制品是我国发饰文化的典型代表,它由传统的发饰制作技艺传承而来,并已形成一整套流程完备的制作工艺。即墨发制品传统制作技艺包括档发、发网、男女假发、教习假发、色发、植发、包装整形等多方面的技艺流程及相关法则。主要以优质人发及人造发为原料,以专用发胶、网料等为辅料,集选料、摘发、水洗、拉荒把、梳拉、吃酸、中和、催化、氧漂、染色、固色、烘干、剪边整形等30多道工艺和50余种技法为一体,对制出的成品要求形象美观、生动逼真、和谐自然。产品主要有档发、发网、油垫子、男女假发、教习假发、法官帽、发饰配件、球迷假发。

即墨发制品的制成品具有形象美观、生动逼真、和谐自然的特点,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较高的历史人文价值,代表着我国发制品制作的顶尖水平,在国际市场上被视为“发饰工艺品瑰宝”。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