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鞋虎头帽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虎头鞋虎头帽制作手工技艺一直流传于移风店镇的大沽河畔,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渊源,经过多年的演变,这些工艺品在用材上、颜色上虽然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基本上保留了其古朴、原始的本色。

民间传说战国时期,因连年战乱,大量的人员、牲畜死亡,致使大沽河两岸瘟疫流行。恶狼、恶狗常卧伏路域,对百姓的生命造成极大威胁,有的新生儿时常被野兽吞噬。因虎乃百兽之王,所以齐民便用丝线在布鞋上绣一个虎头,借以威慑百兽,避灾免祸。众人竞相效仿,渐成习俗。不管是王府官吏,还是平民百姓,家中添了人丁之后,都要给孩子做一个戴在头上的小披风,用丝线绣出眼睛、眉毛、鼻子、嘴巴、俨然一个虎头模样,脚上再穿上一双绣了虎头的鞋子,暗寓“无病无灾,长大当官”的美好意愿,在“百岁”(99天)这天打扮一新,头戴虎头帽,脚踏虎头鞋,自有一番喜庆气象。如果生了女孩,则改用绿色染布,做成虎头帽、虎头鞋,穿戴起来,谓之“绿娘子”,同样有望女成凤之意。

青岛地区的群众用制作虎头鞋、虎头帽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