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酒制作技艺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清代初年,即墨民间艺人借鉴当地粟米黄酒酿制之“古遗六法”,开始酿造地瓜酒,几百年来,这一民间技艺经过历代酿酒师傅的不断总结与改进,以师徒相传的方式流传至今,并已形成一套流程完备的酿制工艺,即墨地瓜酒酿造技艺主要分布在即墨市区及西北部农村。

地瓜酒属于清爽保健型黄酒,其传统酿造技艺包括制曲、制酒、贮存、调配、检验、包装6个环节,分为精选、清洗、蒸煮(水)、打浆、摊凉、糖化(麦曲)、入缸(酵母)、发酵、压榨、沉清、过滤、灭菌、贮存、调配、过滤、检验、装瓶、灭菌、成品等多道工艺。酿造地瓜酒所用的水是纯泉水,采用的主要原料为本地产优质鲜地瓜,酿造用曲必须采用陈放一年的优质麦曲,作为糖化发酵剂,选用的容器为质地优良的瓷缸。地瓜酒的酿造工艺具有精选原料、低温发酵、科学调配的特点。

地瓜酒色泽橙黄,清幽透明,醇香优雅,味美爽口,集粮、薯、菜、果营养为一体,被誉为绿色、保健的“天赏之物”。

此项目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