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渔船制作技艺
青岛政务网
字体大小: 打印

据《红岛志》记载:“清朝咸丰三年(1853年),阴岛(红岛当时叫阴岛)社大洋村(现东大洋村)渔民于海先在伙伴的赞同下,自己动手历时两年制作了第一艘简易木船,后来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终于制造出适应渔业生产作业的渔船,代替了几百年来沿用的木筏。”

60年代后期到70年初,红岛渔业开始向机械渔船发展。但红岛当地渔民出近海,张幢网、拉地网,还是使用木质渔船,且一直延续至今,韩家民俗村至今还保留和运用木质渔船21艘。木质渔船主要以各种硬杂木、红松木为原料,根据尺寸选好木料,首先制成骨架,然后定盘、艌船、做橹、做舵、做桅杆和帆、做锚,最后刷漆,整个制作过程的100多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木质渔船从选料到成型,每一步都精工细作。木质渔船选料考究,技艺高超,数据精确,造形美观,坚固耐用。木质渔船的制作技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丰富的工艺价值、民俗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