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二组)信访〔2017〕11号交办件办理情况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12-17
字体大小: 打印

一、调查情况

  1.城市阳台公交站附近的生活垃圾清理问题:

  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西海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城市阳台景区管理部门沟通并调查,举报人反映的该问题不属实。

  西海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城市阳台景区管理部门安排专人,巡查了城市阳台景区范围内的所有沙滩,因垃圾所在的位置不明确,未发现举报人反应的生活垃圾。

  2.航母军港附近的渔村,渔船出海时柴油污染海水问题:

  举报人反映的该问题部分属实。

  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接到举报后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未发现此类现象。但由于附近渔村的渔船大部分是小型渔船,没有密闭的机舱和封闭的油柜,加之船用发动机使用海水冷却,在作业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少量油花飘入海中。

  在今后的执法检查过程中,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部门将高度重视此类问题,一旦发现有渗油现象的渔船,立即责令停止作业,督促其返港维修。

  3.渔网网眼较小,不利于生态平衡问题:

  举报人反映的该问题属实。

  接到举报后,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第一时间派出执法船对航母军港附近海域进行检查,发现并查扣2艘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违规网具进行捕捞的渔船。

二、处置情况

  1.城市阳台景区将进一步加强对沙滩卫生的管理,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沙滩卫生进行督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为市民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游览环境。

  2. 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将按照“逢船必查证件,逢船必查网具,逢船必查安全”的原则,加大对违规网具的检查查处力度,确保渔业生产的正常秩序;一旦发现有渗油现象的渔船,立即责令停止作业,督促其返港维修。

  因该信访事项为匿名举报,所以未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