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山东省优秀案例 | 平度市社会信用中心:创新“信易+”应用场景 构建惠民便企新模式

来源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7

让文明有分值,让诚信有价值。近年来,平度市在“信易+”场景创建上持续发力,在重点民生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推出多项惠民便企激励措施,让“信用有价”真正走向百姓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强基固本,夯实“信易+”守信激励基础保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平度市社会信用中心(市委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召开平度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大会,持续开展“信用平度建设年”,连续两年将信用平度建设纳入平度市委“1133”重点工作体系,举全市之力,顶格推进。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2021年以来累计出台《平度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平度市信用信息查询管理办法》《平度市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办法》《平度市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平度市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安全管理办法》《平度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2021版)》等20余份制度性文件,围绕信用信息查询、信用信息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安全等进行了完善的制度设计。印发了2022版平度市社会成员、农村居民、城市社区居民、国家工作人员社会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具有鲜明的平度特色。


三是强化平台支撑。研发打造平度市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兼具信用信息的采集、上报、审核、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并创新开发了运行监测系统,设计统计分析口径61个、指标400余个,可实时监测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指标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平度市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已归集各类信息数据1368.8万条,其中,基础信息250万条、信用信息1118.8万条。同时,搭建“信用平度”门户网站,上线“信用平度”微信公众号,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信用信息查询和信用报告打印。 


二、多措并举,丰富“信易+”守信激励场景应用


2021年,平度市印发《关于做好“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通知》(平信用办发〔2021〕2号),围绕减免费用、免交押金、降低门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享受便利等方面,积极推进“信易+”守信激励措施开发制定工作,创新构建“信用惠民”新模式。2021年12月,在整合全市各部门30余个“信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第一批市级“信易+”守信激励措施,共包含“信易服”“信易评”“信易批”“信易税”“信易医保”“信易医”“信易养”“信易惠”“信易贷”“信易购”“信易游”“信易影”等12个守信激励应用场景、54项守信激励措施。




如AAA级个人在指定景点游览时可享受门票免费、在各市属公立医院和各基层卫生院住院治疗时可享受3万元以内免交住院押金、到指定医疗机构体检时可享受体检费用6折优惠;AA级及以上个人在指定影院购票时可享受5折优惠、在青岛农商银行最高可享受额度20万元纯信用贷款……


 三、厚积成势,“信易+”信用惠民便企成效显著


一是信用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载体”。聚焦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完善“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告知承诺”等信用审批模式,打造精简高效的审批生态。坚持把加快项目落地作为政府最大的诚信、最好的环境,推出施工许可“零材料”办、“分阶段灵活”办审批模式,做到即来、即办、即发证,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如平度通用航空机场项目从首次洽谈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用了32天;味谷小镇平度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奠基用时仅45天。另外,连续两年召开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累计拿出1.4亿元重奖企业,“真金白银”履约践诺守信、“真心实意”助力企业发展,坚定了企业扎根平度、深耕平度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信用已成为夯实基层治理的“新支撑”。抓住基层社会治理这个“牛鼻子”,平度市建立“党建+网格+信用治理”机制,以信促治,全市信用体系建设面上纵深推进,点上亮点频出,平度市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村庄达1787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99.8%,惠及31.8万户、83.1万农村居民,采集上传农村居民信用信息435.3万条,兑现信用激励482万元。“信用+X”模式深入推进,信用与村庄管理、镇村重点工作、农业生产、产业发展、村民生活等方面30多项事务紧密结合,成立志愿服务队伍6855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次,在传统节日宴请村庄老人,为老人免费洗衣服、免费理发,农村崇信尚善的良好风气盛行开来。涌现出“道德银行”“时间信用社”“信义农场”“正德和信·刘家张村”“信义关家庙头”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信用“品牌”。


 三是信用已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新来源”。市级层面,2022年以来,“信易医”方面免交住院押金政策惠及500余人、合计160余万元,轮椅、平车等共享设备免押金政策惠及50余人、合计6000余元;“信易惠”方面,供暖方面守信激励优惠政策惠及30余人,燃气方面守信激励优惠政策惠及140余人;“信易贷”方面,借助“青岛信易贷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新注册企业数量2000余家,授信放款规模90.6亿元……村级层面,目前,累计开办信用超市863家、幸福(助老)食堂263家、爱心洗衣社70家、爱心理发店130家、诚信共享屋398个、信义农场24处。村民除了可通过信用超市兑换油、盐、净化水等生活必需品,也可以兑换理发、洗衣、照相等服务,除物质激励外,通过加挂诚信家庭牌、诚信灯笼等增强精神激励措施,惠及群众56.2万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