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推行法律援助诚信建设

来源 :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6

今年《法律援助法》实施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内外兼修、多措并举,大力推行诚信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内外兼修”,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诚信服务。对内加强人员培训,定期组织人员学习相关法规政策,统一精准把握业务受理的各种条件与适用情形。对外亮制度、亮人员、亮号牌,及时发布办事指南,明确办事渠道和工作流程;符合特定受理情形的,承诺为即办件,即办即走;符合一般受理条件的,压缩受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践行“减证便民”。工作人员照片上墙、实名公开,让办事群众体验明白服务。大厅接待窗口实行顺位叫号服务,先来后到,有序办理。按照业务受理的顺序,点援加循环指派,确保程序公平、公正。

二是“容缺受理”,为申请人提供便民服务。申请人申请法律援助时,主要材料提交齐全,但是缺少非关键材料,这种情况下,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会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先行开启受理程序,并一次性告知补充材料清单、由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限期补齐。“容缺受理”解决了申请人维权紧迫与提供材料不齐的现实矛盾,为申请人提供方便,确保申请人的案件在第一时间进入司法程序,及时保障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诚信办案”,引导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争当诚信办案带头人。倡导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按规定向受援人通报事项办理情况,严格落实风险告知制度,保障受援人知情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民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案卷质量评分相关规定;强化案件质量监督管理,科学评价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以此为据兑现发放办案补贴。

自青岛西海岸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推行诚信服务建设以来,实现了接待服务“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业内树立起诚实守信的良好导向,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热点新闻